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轻食主义到底是什么呢?

2019-09-26 09:16:45    来源:    编辑:

   “轻食主义”初始定义是指分量少而容易吃饱的食物。到了后来词义被慢慢扩大丰富,演变成为低脂肪、低热量、少糖、少盐且富含高纤维和营养的食物。它以低热量的食材,取代大鱼大肉,使人们不再过分追求食物的“色、香、味”,简单地理解为满足口腹之欲的享乐。

  轻食和普通的节食不同之处在于,轻食是在一定热量限制内,尽量选择饱腹感强的食物。这就意味着,在保证正常膳食结构和一定热量的前提下,人们可以自己安排食谱。这就给很多不能承受节食痛苦,又想尽快减轻体重的人提供了一个好方法。在人体每天摄入的各种营养元素中,除了维持生命必须的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外,蛋白质也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相比其他食物,蛋白质能带来更多的饱腹感。所以,为了能少吃点东西,适当食用一些肉类是轻食主义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只有在最少的热量下吃饱,才是真正迈出了减肥的第一步。在西方,人们很重视热量的摄入,所以在食品包装上都标有热量。目前在中国标注热量的食品也越来越多,在选购时也应该注意食品所含的热量,保证每天摄入的热量在标准范围内。

  思想意识上有了轻食的概念,那么行动起来就有效得多。轻食主义强调的是简单、适量、健康和均衡。首先让每日饮食所摄取的食物种类尽量符合基本的三低一高原则(低糖分、低脂肪、低盐分、高纤维),以低热量的食材,取代大鱼大肉,再搭配其他菜式的烫、蒸、炖、煮等简单健康的烹饪方式,不再把进食简单地理解为满足口福之欲的享乐。

  因为轻食主义者的最终目的在于健康而非减肥,所以要循序渐进,长期坚持。此外,还有一些减肥人士的经验也值得借鉴,比如饭前先喝汤或喝稀饭会提前产生饱腹感,有助于减少动物脂肪和含胆固醇、高糖、高淀粉食物的摄入,有助于防止暴饮暴食。放慢进食速度也有不错的效果。在进食过程中,即使胃部已被食物装满,饱胀感却要延迟20分钟才能到达我们的大脑,如果吃得太快,我们会因为没有饱胀感而摄入过量的食物。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是减少摄入多余食物的法宝。

  “轻食主义”是一个来源于欧洲的概念,指的是清淡、热量低的食物及相应的饮食态度,开始轻食在国外指咖啡馆用来搭配咖啡的小简餐,后来常被解释为餐饮店中快速、简单的食物“Snack”。我们现在所说的“轻食”,更有类似随身餐食和下午茶小点心的意味。

  至于“轻食主义”绝对是爱健康的您一定要知道的一个词儿,它的含义有两层——

  一是指清淡的热量低的食物,吃这些食物可以保证您不会摄入过多的热量;

  二是“小餐”的意思,比如说下午茶,不用花太多时间就能吃饱的食物,颇有“少食多餐”的建议在里面。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