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打造产城融合新高地 ——经济开发区深改沃土打造产业发展先行区系列报道之二

2021-07-09 10:49:11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所海 姬昱

“这儿风景优美,我每天早晨来练拳,孩子在实验学校教书,工作生活非常舒心。”在蔚蓝水岸小区前的洙河公园,正在练习太极拳的六旬老人郭方贵说。体制机制改革后,经济开发区站在全新的战略高度,深耕东部城区,按照“以产为主、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发展思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配套能力水平和城市能级,推动产城人融合,吸引更多产业和人口聚集新区,宜居宜业的新城区正在崛起。

以人为本打造优质生活圈

“发展产业、改造城市、产城融合的目的,就是提升百姓的生活水平。让老百姓生活品质不断改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规划建设部部长赵俊杰说。

鳞次栉比的标准厂房、宽阔整洁的道路,随处可见的园区绿化……经济开发区不仅让“绿色”融入生活,今年以来,借助“双莱一体化”发展机遇,打破空间局限,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也加速推进,实施G204、G308等国省干道拓宽改线工程,推动北京路、梅山路等重点市政道路东延、莱阳规划路南延工程,构建互联互通的道路交通网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宏远桃园东方休闲街等特色商业街区开门纳客,电商产业文化街区、爱琴海商业综合体和洙河客厅西岸项目加速建设,将充分满足辖区居民购物、休闲、娱乐等综合性消费需求。不止于此,开发区还通过引进宏远健康颐养中心、聚乐云居、滨泰医养中心等综合性医养项目,配合卫生院改扩建工程,不断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的需求,让老百姓“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招才引智壮大创新活力源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城市竞争之本、创新活力之源。经济开发区打通人才流动渠道,举办双莱人才招聘会现场签约1660人;成立双莱跨境电商产业园和双莱跨境电商协会,现场直接签约入驻的莱西、莱阳企业达20余家。辖区内天天购、佰思益嘉等电商蓬勃发展,上海东路电商生态集聚区雏形已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此投资创业、生活定居。

“我们公司在产业园内,离莱西莱阳市区都很近,没有招工难题,今年比去年又增加了上百个工人。”青岛住电电子线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春说,“开发区日新月异的发展一定会吸引更多人才来这里创业、就业和生活。”

招商选资培育集聚产业群

今年以来,开发区陆续投入2.8亿元对北部、东部和南部园区进行改造提升。在青北高科园示范区内大力发展高科技主导产业,从新一代信息技术到空天装备,从新能源到新材料,全力引进总部经济。“两年出形象、三年见功能、七年基本成形”的产业集群发展的良好目标正在逐步显现。

青北高科园示范区计划投资约320亿元,是东部城区高科技发展先行区、“双莱”一体化发展融合示范区,现已签约落户中科曙光节能液冷产业创新基地、中建国际产业园等优质项目,亩均投资强度达到1016万元。围绕产业定位,开发区变以往的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引进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批配套产业,计划3年内引进150家企业,实现年产值400亿元,亩均产值达到1270万元,年税收达到30亿元。“我们希望通过几代人的努力,一张蓝图绘到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培育发展好产业集群。”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徐兆华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