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四种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2020-09-22 09:39:11    来源:    编辑:

记者 李焕青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莱西会议”经验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我市深化拓展“莱西经验”,通过发挥资源优势、盘活集体资产等形式,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发挥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各村区位、资源优势,采取公开发包、土地入股、规模经营、旅游开发等形式,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壮大集体经济。水集街道产芝村依托区位和产业优势,借助美丽乡村项目的实施,深入挖掘产芝村的文化特色,建成开心农场,农家宴、露天采摘园、高温大棚等8个特色产业,每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村集体增收60余万元。

  盘活集体资产。通过租赁、承包、联合开发等形式盘活村集体闲置的办公用房、校舍、仓库、设备等资产,实现“闲”变“宝”、“死钱”变“活钱”。水集街道李家疃村对村庄闲置的破旧厂房进行了升级改造,并成功引进了青岛良茂凯悦百货有限公司、青岛群昌电子有限公司、青岛金氏兄弟帽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2019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00余万元。

  发展物业经济。探索“集体+物业”模式,大力发展物业经济,鼓励村集体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在城区、县城、集镇繁华地段购置店面、厂房等固定资产,通过租赁经营获取稳定收益。水集二村通过把老化的果园改造成农贸市场,多年来通过不断改扩建,现在已有摊位及商铺3600余个,年成交额达10亿多元。2019年村集体年收入达3000余万元。

  坚持抱团发展获取规模效益。利用集体经济的组织优势,整合资源,集中用力、精准发力,努力实现规模效益。日庄镇沟东村成立的联村葡萄经济合作社,通过统一实施技术指导培训、品牌加工销售、产品服务更新,发展无核葡萄产业800余亩,目前仅种植葡萄一项联合村庄村民人均年可增收1.7万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