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唯知稼穑苦方能懂节俭 ——读《耕织图》有感

2020-09-22 09:33:26    来源:    编辑:

□ 郑学富

  南宋绍兴三年(1133年),楼璹任於潜(今浙江省临安市)县令,跑遍该县治下的乡村,深入田头地头,走村入户,与农夫蚕妇促膝交谈,探讨耕作种田、植桑织布的经验技术。经过长期的观察和体验,他深感农夫、蚕妇之辛苦,于是绘制《耕织图》45幅,包括耕图21幅、织图24幅,以江南男耕女织为题材,系统地描绘了粮食生产从浸种到入仓,植桑养蚕从浴蚕到剪帛的具体操作过程,描绘细致入微又富有艺术感染力,每幅图上配诗一首。宋高宗御览后,大加赞赏,专门召见楼璹。一时朝野上下争相传诵《耕织图》。

  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康熙帝第二次南巡,江南士子进献藏书甚丰,其中就有《耕织图》。康熙帝看后,认为是研究农耕桑织不可多得的图像资料,又感慨农民之辛苦,传命内廷供奉焦秉贞在楼璹的绘画基础上,重新绘制,计有耕图和织图各23幅。康熙不仅每图亲题七言律诗一首,且于图前亲书序文,并于序首,序尾盖印。后来雍正皇帝又命画师参照楼璹《耕织图》和《御制耕织图》绘制耕图、织图各23幅,也亲自各题五律诗一首。乾隆皇帝也命画师摹绘《耕织图》,亲自作序,并在保留楼璹原诗的同时,于每幅题七律及五律诗各一首。

  《耕织图》采用绘图的形式详实记录耕作与蚕织的全过程。绘图栩栩如生、细腻传神,诗文形象生动、富有感情,可谓图文并茂,相得益彰。此图起到了普及农桑生产知识、推广耕织技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巨大作用。被称为“中国最早完整记录男耕女织的画卷”“世界首部农业科普画册”。

  欣赏《耕织图》,更有一种悯农情怀在心头。在历代题诗中,都感受到了耕作之苦,稼穑之难。元代著名书画家赵孟頫有《题耕织图二十四首奉懿旨撰》,将农夫耕种之苦表现得淋漓尽致,讽喻统治者要知道粮食来之不易,提出要特别珍惜农民的劳动,珍惜每一粒粮食。在《耕织图》之《耕》的绘画上康熙和乾隆两位皇帝分别题有御制诗:“土膏初动正春晴,野老支筇早课耕,辛苦田家惟穑事,陇边时听叱牛声。”“宿雨初过晓日晴,乌犍有力促春耕,田家辛苦哪知倦,更听枝头布谷声。”形象地描写了农民稼穑之艰辛。

  《左传·庄公二十四年》曰:“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人的善行中的大德是节俭,邪行中的大恶是奢侈。春秋时期鲁国正卿季文子面对仲孙质疑他因节俭而影响国家形象时,铿锵有力地回应说:“我只听说国家的形象和荣誉是通过臣民的高尚品德表现出来的,没听说过炫耀财富、讲究排场能给国家争光添彩?”尚俭戒奢,朴素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俭,不仅是对劳动的尊重,更是一个人内心的修炼,品格的升华。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