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评价引领 打造阵地 实践养成 “三体系”激发乡村德治新活力

2020-09-17 09:50:44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魏康 李彦

  我市突出党建引领,以“道德积分”为抓手,建设以评价引领、教育阵地、实践养成为内核的乡村德治体系,以德治促善治,为乡村振兴注入道德力量和精神动力。

建设100处道德教育基地

  “我们要学习张梦鲤一心为民、先公后私的精神,不因时代变迁而改变。”在夏格庄镇双山村,老党员张所明正在为前来参观政德教育基地的小学生讲解明代大理寺卿张梦鲤的故事。

  以张梦鲤为代表的历代有德之士传颂乡里,我市结合时代条件,以“双山张”“清、慎、勤、智、仁、勇”家训为内涵,投资350万元打造政德教育基地,以此为阵地涵养厚重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清廉政风。

  立足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厚重的历史文化,我市累计投资3亿元,建设100处主题鲜明、内涵集中的特色道德教育基地,将埋没在岁月里、停留在记忆中的红色故事、文化经典、好人好事加以挖掘、梳理、展现出来,以此为依托开展思想教育,形成以文化人的浓厚社会氛围,使身边人学“身边事”,焕发出道德教化和社会治理的生命力。

  目前,我市已建成15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3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35处博物馆、村史馆和16个诗教先进单位。胶东行政公署旧址、胶东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解文卿烈士就义处等“一馆六区”红色场馆布局已渐显雏形,德教胡同、乡村记忆博物馆、库区移民文化中心等德教阵地成为乡村德治教育的坚固堡垒。

  德治阵地愈牢,文化浸润愈浓,民风愈加淳厚,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社会和谐有序,也因此获得群众测验“答卷”高分。在2019年度山东省和青岛市组织的群众满意度调查和民生工作评价调查中,我市稳获青岛各区市“双第一”。

人人争当社区“服务员”

  “好人好事政府给了‘说法’,让‘无名英雄’们获得了社会认可。”在我市举办的邻居节活动中,全国文明家庭、88岁的昌德松老人因为常年活跃于社区服务一线,累计获得道德积分231分,名列所在永兴街社区道德积分排行榜榜首,获得水集街道颁发的“好邻居”道德奖金500元。

  我市在道德评价领域引入积分制,建立统一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将个人在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等方面的表现量化为道德积分,归集到信用平台数据化管理。利用财政补助、社会捐助资金设立“道德基金”,用实实在在的物质奖励表彰道德模范。

  同时,在12处镇街设立46个道德积分超市,丰盈“道德资产”,形成“好人好事-道德积分-关爱回馈”的良性循环机制。“以前推进一项工作再三催促,总有群众不理解、不配合,政策再好,群众不信任有抵触情绪无法落实。”谈到道德积分带来的变化,水集街道永兴街社区主任王守全深有体会,“道德积分评议、公示、兑换机制‘点燃’了居民热情,现在群众会主动献计献策,配合政府中心工作,政府、社区、居民之间的沟通联系全面打通,社区和谐度大幅提升。”

党建引领道德实践养成

  “董爸爸,你歇一歇吧,我也可以给弟弟妹妹们辅导作业。”在河头店镇小雨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上初二的李安琪对董金辉提出要分担辅导低年级学生的“担子”。

  2017年,长期从事教育行业的董金辉看到农村存在大量困境儿童、留守儿童,萌生了成立公益组织展开关爱救助的想法。“通过平台思维汇聚社会各界的智慧与力量,就如同将一珠珠‘小雨滴’汇聚成为服务社会的‘汪洋大海’。”谈起成立小雨滴的初衷,董金辉坦言。

  三年多的时间,董金辉化身为众多孩子们眼中的“董爸爸”,小雨滴也一步步成长起来,成立起我市首家公益组织党支部,按照“党建+社会工作+社会志愿服务+社会组织”联动模式,发展社会工作者22名、志愿者600多名,在政府购买扶持下,培育全方位的乡村德治实践,小雨滴已发展成为覆盖面广、认同度高、影响力大的乡村治理平台。服务范围扩大的同时,小雨滴逐渐受到社会认可,大有春风化“雨”之势。“以小雨滴为代表的乡村德治实践,与政府主导的社会治理相结合,为社会弱势群体托底,大大提升了乡村治理效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孙永传说道。

  聚沙成塔,滴水成海。目前,我市已建立各类志愿服务队伍377支,志愿服务小队2000余支,登记在册志愿者总人数达到13万人,形成丰富的道德实践养成体系,一幅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乡村善治图景正在莱西大地铺展开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