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做优营商环境提速重点项目

2020-05-15 09:02:22    来源:    编辑:

编者按:日前,《青岛日报》在一版刊发了《莱西:做优营商环境提速重点项目》一文,介绍我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投资提振整个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助力突破“莱西攻势”的做法,现予以转发。

通讯员 魏康 李智菲

总投资40亿元的氢能源产品生产及氢能源技术中国本地化研究中心项目部分主体完工,车间基础完工;总投资17亿元的北大新世纪言鼎(青岛)医疗产业园项目部分商业楼、车间已主体完工;总投资10亿元的青岛中科育成(莱西)产业基地项目6个楼座在建、园区道路基本铺设完成……

在莱西市重大项目投资管理系统平台上,该市投资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按照类别、地域分门别类,需审批事项、推进进度一目了然。

“目前我们正千方百计抓项目稳投资,为项目推进扫除一切障碍,确保项目引得来、早落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投资提振整个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助力突破‘莱西攻势’。”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表示。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走在前列

莱西市重大项目投资管理系统平台,是莱西市以流程再造推动项目投资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

以项目管理核心业务为基础、以项目进展数据为核心、以服务企业为抓手,该平台对重大项目管理流程优化再造,依托信息化等技术手段,对重大项目进行跟踪调度、问题预警、分类监管,解决了以往项目投资多头管理、推进效率低下的问题。目前,平台已对321个、总投资1110.63亿元项目的资源占用、计划进度等信息数据进行归集,实现多维度业务应用。

“通过这种信息化手段,我们正以流程再造推动项目投资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提质效。”莱西市政府党组成员、发改局局长吴法先介绍说。

2020年,莱西市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做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工作中,紧紧抓住项目投资这个“牛鼻子”,在体系机制、关键领域、谋划储备、平台集聚、管理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稳投资工作。一季度,莱西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5%,走在区市的前列。其中,3月份较1-2月份提高28.1个百分点。

“标准地”试点改革引发集聚效应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发展的过程中,莱西市树牢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搭建项目招引平台,探索“标准地”试点改革,强化集聚效应。

抢抓山东省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京青跨区域产业协作发展、胶东半岛一体化等发展机遇,莱西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成功入选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推出净地15平方公里,把控项目标准、集聚优质要素资源,以“标准地”引进支柱型、引领型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及产业引擎性项目,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建链、补链、延链、强链。

4月15日,姜山产业新城、莱西航空产业新城项目签约仪式在莱西市行政办公中心举行。莱西市政府与青岛城市建设投资集团就打造莱西市南部新城达成战略协议,未来3到5年,一座总投资150亿元,涵盖莱西市南部姜山镇、店埠镇、夏格庄镇三镇的南部新城将拔地而起,成为莱西市突破发展的新引擎和乡村振兴新样板。

今年以来,围绕国家扩大有效投资、突破莱西攻势等机遇,莱西聚焦重点、统筹安排,还在产城融合、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谋划建设一批重大项目,通过发布《莱西市2020年过亿元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总投资573.22亿元的27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同时,莱西还精选建立了2020年投资项目储备库,细化落实2020年稳投资工作任务,形成“开工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四个一批”项目清单,逐个明确月度计划、年度计划。一季度,申报专项债项目8个,申请2020年度专项债资金13.98亿元;申报新增中央投资项目25个,申请补助资金21.68亿元。

“莱西速度”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项目引进来,落地速度也得提上去。为确保项目早竣工、早投产,莱西推出“挂图作战”等系列举措推动项目落地速度,用企业、政府是否实现共赢验证营商环境的成色。

针对“今朝时代”等重大项目,莱西研究制定《2020年突破莱西“抓项目、促投资、提效益、求突破”攻坚战“挂图作战”方案》,省、青岛市重点项目对照工期安排、季度目标“挂图作战”,对项目进展情况实行月调度、季考核,明确市、镇两级责任,切实激发项目建设推进动力。

在莱西市姜山镇“今朝时代”新能源科技项目生产车间内,两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超大容量电容器模组。拥有超级电容器单体的生产制造核心技术、总投资1.5亿元的这个项目,在疫情防控期间落地建设非但没有延缓停滞,反而得到加速推进。

项目早投产一天,投资成本就可以早见效一天。作为莱西市2020年首个新开工的青岛市级重点项目,莱西市指定专人驻企服务,将办公桌搬进项目施工工地,遇事现场办公,各部门相互配合一体推进,原计划6月的投产时间提前到4月,比预计时间足足提前两个月。

“‘莱西速度’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收益,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投资莱西的决心和信心。”“今朝时代”项目负责人张建军坦言。

“就是要想企业之所想,通过我们的细化服务、精准服务,让企业省心、安心、舒心。” 采访中,该项目推进“尖刀班”班长、姜山镇党委书记陈德利告诉记者。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