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庄增大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扶贫工作会议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莱西力量

2020-04-16 09:20:00    来源:    编辑:

记者 高欢欢 宋靖

4月15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扶贫工作会议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部署会议在市行政办公中心召开。会议按照中央和省委、青岛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及全国、全省、青岛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19年工作和2020年一季度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要求,围绕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加快推进“突破莱西攻势”,对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推进扶贫协作和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市委书记庄增大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清源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希胜、市政协主席邹学新参加会议,市委副书记张升山传达了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部署会议精神。

庄增大指出,去年以来,全市上下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青岛市委工作要求,牢牢抓住“突破莱西攻势”“乡村振兴攻势”重大机遇,把深化拓展“莱西经验”作为“一号工程”,聚焦把农民组织起来,坚持以镇为着力点、以村为操作点,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宣传、凝聚和服务群众功能,利用组织的力量、市场化的手段,把农村分散的资源整合起来,有效对接市场,吸引资本、技术下乡,着力实现土地规模化、组织企业化、技术现代化、服务专业化、经营市场化,初步构建起土地规模化经营、村庄布局调整、土地资源整理、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与乡村“五个振兴”统筹推进机制,乡村振兴多点突破、纵深推进。今年是“莱西会议”召开30周年,要继续坚持把深化拓展“莱西经验”作为“一号工程”,统筹推进基层组织重塑、产业振兴、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莱西力量。

庄增大强调,要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理念,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争创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大力推进组织区域共建,大力推进事务区域共商,大力推进队伍区域共抓。要加强党组织对农村各类组织的领导,全面完成新村村委会选举,加强党组织对经济组织领导,加强党组织对群团组织的领导。要做好重塑基层组织体系后半篇文章,加快“三资”融合步伐,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要大力推动产业振兴,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要深刻把握农业现代化的路径,扎实推进土地规模化、组织企业化、技术现代化、服务专业化、经营市场化。要提高土地规模化经营质效,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庄增大强调,要坚持精细化理念,补齐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短板。要大力推进集中居住片区建设,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持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加快推进全国乡村治理体系示范试点市建设,构建乡村善治新格局。要深化运用扫黑除恶“四种形式”,创新网格化治理模式。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切实增强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庄增大要求,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全市上下要瞄准靶心、尽锐出战,确保脱贫攻坚如期实现。要高标准做好自查评估,高质量抓好问题整改,全面做好验收准备,规范提升产业项目,扎实开展试点工作,统筹做好扶贫协作。要严格落实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认识、步调一致,以战士的担当、战斗的姿态,不折不扣完成各项任务。要坚决压紧压实责任,激发内生动力,营造舆论氛围,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青岛市委工作要求,担当尽责、奋勇前进,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莱西贡献。

市领导张笑、崔坤山、王志强、吕英志参加会议。会议书面传达了中央、省委和青岛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委农办、市扶贫开发办、沽河街道、日庄镇、店埠镇作了书面交流。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