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做好“开学第一课”

2020-04-16 09:12:31    来源:    编辑:

刘亚男

不负好春光,复学正当时。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好转,我市高中毕业年级迎来正式开学。但在疫情警报没有完全解除的情形下,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放松警惕。

复学之时,要做好学生心理关怀。复学在即,相比于学习本身,学生的心理疏导是重中之重。广大教师要结合学科内容,从不同角度对疫情进行分析解读,引导学生冷静、理性、深入地看待此次疫情,消解部分学生心中的恐慌、紧张等不良情绪。老师还要做到“望闻问切”,多想一点,多做一些,及时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的心理状态和身体状况等。直面疫情,帮助学生突破“心理关”,这是复学之后教师的头等大事和必须做好的功课。

复学之时,要做好学生防控措施。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退一尺。复学工作还要“细而又细”,写好“精细”文章。学校要继续完善群体性师生发热处置预案,严格疫情期间教师两点一线管理,保障师生生命健康。要把“防”字贯穿复学全过程,加强对学生的健康管理和防护,守好“防护门”,把好“隔离关”,决不放过一个细节。比如,测温后进入校园,室内勤洗手、勤消毒、开窗通风;课间要适度运动,保持良好心态,增强免疫力;就餐期间,采取分批、分餐制等办法,尽可能地减少面对面近距离接触。只有学校和个人行动起来,才能真正实现有效防疫和开学“复课”双赢。

面对疫情存在的一些不确定因素,我们决不能盲目乐观,思想上的“口罩”绝不能摘,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放松,必须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社会、学校、家庭、个人等,要全力协同,才能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开学第一课”。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