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春天,努力绽放

2020-04-03 08:55:56    来源:    编辑:

□史英杰

清晨,一阵悦耳的鸟鸣将我从梦中唤醒。静静地聆听这婉转的啼叫、这轻声的呢喃。什么美丽的鸟儿发出如此美妙的声音呢?我迅速下床拉开窗帘朝外张望。

天蒙蒙亮,循着鸣叫声,只见一只黑衣白腹的鸟儿欢快地从一棵女贞树飞到另一颗女贞树上。美妙的歌声停止了,它把自己隐藏在嫩叶当中。我听见熟悉的麻雀的叽叽喳喳声,偶尔,还有喜鹊叫喳喳。不一会,那清脆的歌声又应和着麻雀的喧闹声在窗外流淌。这是一种新的鸟儿在我家楼下的树上安家落户了吗?它是在唤我早早起床吗?它是给我宅家的日子我平添几分灵动的音符吗?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听着鸟儿们生机十足的合唱,想着逐渐控制住的疫情,世界依然美好!

春风柔和地吹着,窗前柳枝上米粒似的芽苞裂开嘴巴露出三四片小小的叶芽,条条柳枝就像小姑娘的长辫子在春风中轻轻摇曳。远处的柳树看上去就像笼上一层黄绿色的烟雾,又像用毛笔渲染了一片淡绿的颜料,那么轻盈,那么柔和。

花园中的白玉兰已经张开笑脸,朵朵向上,冰清玉洁,宛如一只只待飞的白鸽,又似一个个下凡的仙子。明代沈周诗句“翠条多力引风长,点破银花玉雪香”赞美玉兰如银似雪,香气淡雅,清新怡人,真乃妙句!与白玉兰并肩而立的紫玉兰花期较晚些,此刻满枝花苞仿佛一株株饱满的春笋,犹如一枝枝向上的荷箭。几朵早开的紫玉兰形似莲花,端庄、大气、高贵。玉兰花有白色和紫色两种,同叫木兰。白色也叫玉兰,紫色又叫辛夷。辛夷形似莲花,比莲花小,也叫芙蓉。王维诗《辛夷坞》中“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写出了开在枝端的辛夷高标傲世的姿态。

天渐渐大亮,花园中三叶草一片青翠。石楠发出了花苞似的新芽,舒展了红艳艳的新叶。低矮的冬青,片片葱绿的叶子像新生的婴儿娇嫩而美好,不由得让人心生怜爱,感受到生命如此美好!花园中的连翘花一片明黄,使春天的色彩更加明丽。这酷似迎春花的连翘,在迎春之后生机勃勃地开放,接力似的告诉人们春天来了!

小区大路两旁,两排红叶李花开正盛。“浅紫深红次第开,娇柔雅态醉香腮。”这是诗人笔下的红叶李。此刻,眼中红紫色的叶片衬托着比桃花略小的淡粉色花朵,含苞的如繁星点点,开放的娇美不可言。远远望去成行的李树像笼罩了一层白色的烟雾,整条道路也有了梦幻般的感觉,的确如诗如画!

满眼的花草树木用不同的形态,不同的色彩,同样的生机告诉我们生命的多姿和可贵。谁说草木无情?草木尚且懂得珍惜春光,珍惜生命,努力绽放,装点世界,人怎能懈怠?且让我珍惜春光、珍惜时光,努力绽放生命的光彩!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