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四月的细雨

2020-04-16 08:59:17    来源:    编辑:

□李海燕

北方的冷暖分界线,在清明时分才见分晓,雨会逐渐地多起来,但多数是那种蒙蒙细雨,似牛毛一样。

四月的雨,纤柔,精致,飘渺,雨丝细细如绣花针,绵绵密密地织着。远看似雾。这样的雨,不适合听,适合看,因为它是细无声的,要想感受它的曼妙,最好是走进去,无需遮遮掩掩,就裸着头,“天街小雨润如酥”的感觉,最浓郁,像喝了一杯红酒,残留在冬天里的所有的坚硬,都被融化了,心变得跟土地一样绵软,播种的季节就到了。

这个春天因为一场疫情,宅在家里,便盼着能有一场细雨来袭。

早晨醒来,拉开窗帘,外面一片雨蒙蒙,便迫不及待地走进雨里。

柏油路油光黑亮,一朵朵微小的水花开在车轱辘下。被雨刷洗过的楼房,像一件久日未洗的衣衫,经雨的刷洗,露出了本来的面目,白是白,粉是粉,黄是黄,分明的很。

漫步于巷陌里,雨,又柔又软,似雨又似雾,缠缠绵绵。没有尘埃的空气新鲜,澄澈。那些垂挂着枝条的柳树,同我一样裸在细雨里。柳条已见了若有若无的绿色,蛰伏在枝上的小小芽包刚有米粒大小,像一个个坯胎,再过段时日,就会娩成一个个“毛毛狗”来,一棵柳树的春天就被点亮了。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想起这句诗,便忍不住左顾右盼起来。前面走来一对老夫妻,绵绵雨中,相互搀扶着,一柄雨伞两只手擎着,一只大手一只小手,同样的苍老,依稀可见青紫色的筋骨在褶皱的皮下凸显着。

我瞬间就被感动了,风雨如人生,她们扶持着在苍老的岁月里一起慢慢前行。一世的风风雨雨,他们一起担当,不分彼此,已经浑然成了一体。或许他们一生中也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或许他们一辈子都没有说过一句:我爱你!可是,你能说他们这不是爱情么?

独行在这样的雨里,雨丝里流动着我的感动,是啊,这个春天有太多的感动,为四万多驰援湖北的白衣战士感动,为那些普通人为疫情重灾区武汉所做的大事小情感动,为国之众多的决策感动,他们都是结痂处开出的花朵,用无怨无悔的执着,互相扶持,战胜了新冠病毒这只“恶魔”,他们不正是那一双双大手和小手么!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