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春天里的碎语

2020-04-15 09:11:39    来源:    编辑:

□ 张维芬

不觉中,已春深,我却仍囚禁在自己的冬里,像蛹,就是不愿破茧而出。蜷缩在温暖的巢里,幸福着,堕落着,那点可怜的爱好,在恍惚里,早被我丢进了红尘中的某个旮旯。我喜欢它们,正如我喜欢春天一样,不轻易走进春里,是怕感官瘫痪了我的意识,品不出春的滋味。

我的感官是敏锐的。

阳光明媚的春里,我的感官会和我的人一样兴奋,眼睛如抹了油般四下流转,只是为了寻那一片一片的桃花、杏花、梨花,还有金黄金黄的迎春。我喜欢这些花们赶着趟儿开,开满一山又一山,开满一坡又一坡,好让我提着相机,把自己封闭久远的童真彻底放飞。直到把自己迷失在花丛里,不知道哪朵是花,哪朵是自己。然后就假装熟睡,倾听花们的故事,或自己的故事,偶尔换张面孔,和春天捉个迷藏。

我也喜欢那漫山遍野的绿,和街道两旁树木的新,更喜欢倾身在河岸、湖边的那棵棵情丝万缕的柳,它们一往情深的样子,活像当年的我。怀揣着一首首千古绝唱,对着一个方向,把内心掏空,这般的痴情还嫌不够,还要把影子揉碎,撒到风里,撒到路边,撒进水中。直到白发更替了青丝,那个守望的姿势,依然。

我更喜欢初春的样子,瑟缩在天地间,满眼的寂寥,满眼的落寞。多愁善感、欲言又止的模样,像极了《雨巷》里描写的那个丁香,哀怨又彷徨,生怕一个不经意的眼神泄露了心思。然,举目望去,枝枝桠桠里,横横竖竖里,秘密无处不在。风儿一吹,心思便零零碎碎,叮叮当当洒了一地。看着,听着,心便潮了,眼也不争气地湿了。

我不出门,就是怕触目到这些密密匝匝的情愫上,怕一个不小心,踩了谁的心思,然后愧疚一春。更怕,从那些心思里读出过往,牵出旧病,牵出疼痛。

可是,现在没有理由不出门了。新家的右手边就是梅花山,它和我家就隔着一条马路,意念里,我常把它当成自家的后花园。现在正是梅花开放的季节,红的,白的,绿的,还有粉的,她们在春风的召唤下,一步步走来,含苞,竞放。这些花们是矜持的,她们面对世人,盈盈含笑,于不言不语里打量着过往,打量着世人。我说过,我的感官是敏锐的,我突然发现一张张笑容的背后,都隐隐着丝丝缕缕的心思,那是花们的情愫。

每天都看到一大群人走近这些梅,我想,她们的情愫应该有了归属。可是,于某一天里,我拿眼扫一下来来往往的人群,又扫一下,心里切盼着,能遇到一个小偷,我想看看梅花被偷走心思时的模样,也想看看那个偷走梅花心思的人如何长相。可我失望了。我看见那些人穿梭在梅花间,原来他们只是为了和梅姑娘拍个照,他们贪图的是梅姑娘的容颜。至于梅姑娘的心思,于他们来说,仿佛不存在。我尾随在那些人的背后,等他们喧哗着离去,我踱到梅姑娘的面前,端详着,端详着,梅姑娘的情愫何止在脸上呢,她周身都是情愫萦绕呢。没有那百转柔肠,哪里来的枝枝蔓蔓?真个是:岁岁春风弄醉枝。人来去,心事问谁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