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迟金玲:有梦不觉天涯远

2019-12-20 09:28:08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张峰林

  从教26年,担任24年班主任,始终把学生的事情放在工作第一位;当学生犯错误时,用独特的方式去教导……她就是我市首位青岛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实验中学数学老师迟金玲。据悉,青岛市首批普通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2016年启动,每三年从中小学遴选一批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每批遴选30人(含中职学校10名)。近期,青岛市教育局公示了第二批普通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名单(20人),我市名班主任迟金玲老师榜上有名。作为名班主任工作室的主持人, 迟金玲老师在教学及班级管理上有何秘诀?让我们了解她的教育故事……

带着一个梦开始

自我修炼,快速成长

  迟金玲从莱西师范毕业后,满怀憧憬开始了她的教育生涯。从那时起,她就在人生的称杆儿上楔上了为教育献身的定盘星:一定要努力工作,千万不能误人子弟。

  来到实验中学时,学校刚刚成立,教学设备有待完善,中青年教师极少,教师的教育观念也有待更新。客观条件的短缺没有打击到这个怀揣教育梦想的女孩,她挽起袖子,用实干替代抱怨。她像一个刚刚入学的一年级小学生,汲取着新鲜的知识,认真查阅资料备课,以饱满的热情上课,课后进行反思总结,不断地将教学知识有效积累并运用。工作几十年来,她不放过任何可以提升自己的机会,先后多次到北京、衡水二中等学校参加数学教研活动,听名家的课堂教学,开拓自己的视野,武装自己的头脑。

  为梦奔跑需要付出很多艰辛,但收获的果实是甜美的。渐渐地,迟金玲老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模式和教学风格,在教学路上摸索出了前行的方向。“师徒结对,四人互助”的学习方式在青岛市公开课上进行了经验交流,所任教的班级数学成绩在全校一直名列第一,所从事的数学教学在本市有较高的知名度,得到学校领导、同事、学生的普遍认可。成功出示过各级公开课、青岛名师开放课等;获得青岛市优质课二等奖,莱西市优质课一等奖。

揣着两颗心育人

严以律己,爱生如子

  迟老师常说,教育孩子要有两颗心,一颗良心,一颗爱心。倾情付出,无怨无悔,摸的是良心。视生如子,关怀备至,靠的是爱心。

  熹微的晨光里,迟老师站在教室门口微笑着迎接学生的到来。她有时摸摸孩子的头,有时帮孩子整理一下凌乱的衣领,有时问问个别单亲家庭的孩子早饭吃饱了没有。在温暖的爱的包围中,孩子们迅速地投入到学习中去,伴着朗朗的读书声、伴着刷刷的书写声开始了新的一天学习生活。早上第一个进教室,晚上最后一个离开教室,这是迟老师每天的习惯。下午最后一节课下课铃响后,她都会快步进入教室,叮咛学生路上要注意交通安全,嘱咐学生天气冷了一定要多加衣服。直到看着最后一个学生亲切的跟她打完招呼离开教室,她才会放心的拖着略带疲惫的身体关上教室的门,满意的离开学校。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2014级学生在面临初四分班时,每一个孩子给她写了一段话。有的同学心疼她是时不时生气上火,关心她的身体,对她说:“老师你胃不好,一定少生气”。还有一个同学这样写的:“老师,我们班56个同学,没有一个学坏的。”用同事刘玉清老师的话来说:“这三年我们没有白付出,我们真心爱他们,帮助他们,他们也爱我们,也学会理解关心我们了。”

  有梦不觉天涯远,洒扫征尘再扬鞭。一路走来,迟金玲老师怀揣教育梦想,矢志教书育人,从不停歇,毫无懈怠,用自己的心血渲染着最美的年华。迟老师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更美的风景等着她去领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