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谈教子

2019-12-18 09:02:38    来源:    编辑:

□ 刘墉

  朋友说我很会教育子女,其实孩子进入大学之后,我很少教他们,只有碰到冷僻的中文时,因为他们都在美国长大,我会主动做一番讲解。

  孩子有的潜能和创意,上一代不一定知道。那些潜力可能正在酝酿,时间到了就会发光。问题是上一代常把老观念强加在孩子头上,就算不错,却可能把孩子原先酝酿的创意打乱。举个例子,孩子拿到作文题目《我的妈妈》,有些妈妈可能不问孩子的想法,就教孩子怎么写。结果不但扼杀了孩子的创意,而且失去了解孩子的机会。

  举个我家的例子,我的儿子刘轩在参加《我是演说家》比赛之前,我提醒他上这个节目不简单,一方面高手云集,一方面制作单位可能会有些“特殊考量”,不是他能控制的。但刘轩硬是去了,而且居然拿到第一名。他的表现令我惊讶,也自我检讨:幸亏当初他没被我吓到打退堂鼓。儿子有儿子的世界,尤其成年之后,应该完全放手,让他自己去闯。过度操心的父母,非但不是助力,还可能成为绊脚石。

  女儿也一样,我的女儿大学刚毕业就去北京工作,起初连公司里基本的文书处理都不会,还斗胆一个人去申请电影的审批。那里的人一边“笑”她,一边教她,小丫头居然由一个社会新鲜人一步步学习,后来担任成龙的电影监制。两年之后被华纳公司挖去,做中国投资部的经理。从头到尾,我和她妈妈虽然很关心也很紧张,但是从没给过任何建议。最近她说要经营我的艺术作品,问我该怎么做。我说爸爸只带你逛博物馆,学习欣赏,其他都不管,因为你的想法说不定比我强得多。爸爸是艺术家,只知道好好创作,其他一切由你决定。我还加了一句话:经营艺术,不能急。就算爸爸活着的时候你做不好,爸爸死了之后,以你锲而不舍的个性,也应该会成功。

  我写作出书也这样,很多出版社会把“校样”送来请我指导。我除了改错字,从来没发表过意见,我常说:“如果我还操心,何必把书交给你们?我相信你们做得一定比我好!”

  今天这个时代,比的不只是学习,而是创意。孩子从小就要让他们展现,而不是约束;就要让他们自动,而不是强制。更不能把许多“框框架架”套在孩子头上,让他们还没出发,就有太多顾忌。虽然出错的机会少了,成功的机会也少了。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