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党建引领 作风保障 锻造“突破莱西”攻势排头兵

2019-12-19 10:03:35    来源:    编辑:

  记者 徐亚晓

  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强势崛起,平台化、市场化、专业化招商如火如荼……姜山正处于实现跨越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期。但姜山镇党委清醒认识到,眼下镇村干部的素质与姜山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还没有实现真正的“同频共振”。

  瞄准短板才能精准发力。“作为‘突破莱西攻势’主战场,打赢这场战役关键在人,重点在党员干部。”姜山镇党委书记张显杰介绍,姜山镇将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列为突破莱西攻势主战场四大战役之一,结合主题教育,对照市委“学龙华、赶龙华”要求,在服务项目、乡村振兴、村级管理中强化党建引领,锻造“突破莱西”攻势排头兵。

以上率下示范带动

打造“走亲”式包联服务队

  针对全镇项目多、需要帮扶的事项多等实际,姜山镇首先加强镇领导班子建设,以上率下,做给党员干部看,领着党员干部干,层层抓好落实。

  自2015年姜山镇就制定了《姜山镇机关工作人员包联服务企业制度》,从班子成员到一般机关干部,每两个人一组,包联1个已投产或在建企业,每月至少到包联企业开展“走亲”访问一次。为提高走访实效,统一制定《走访企业明细表》,对什么时间、到哪个企业、与企业哪个负责人见了面、了解了什么问题、应由哪个职能部门牵头办理等逐一明细。机关干部对走访了解的问题,能自己协调解决的立即解决,自己无法协调解决的统一汇总到投资服务中心,提交党委政府集中研究,分门别类,一一列出问题办理的责任人、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的责任清单,由相关职能部门按清单具体办理,并由镇督查室进行跟踪督查。

  通过包联服务,近几年先后解决了国轩电池消防设施配套、北汽新能源汽车青岛产业基地专线供电等问题300多件次,赢得了客商的信赖和扎根姜山的决心。目前,专业化、平台化、市场化专职招商队伍正加快组建中,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大力实施精准招商,加快姜山镇产业集群发展。

放大“能人效应”

整治转化软弱涣散党组织

  姜山镇大河头村是一个“一脚踏三县”的偏僻地,离市区40公里,全村三分之二属岭沟贫瘠薄地,村民生活水平一度较低。近年来大河头村党支部从改善村庄环境入手,筑巢引凤,吸引了金大皮革、榕昕牧业等14个内外资企业落户,全村50%以上的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一个好支部,带动一村富;党支部强不强,全看“领头羊”。大河头村的蜕变是姜山镇调整优化村党支部队伍、发挥“能人效应”带动乡村振兴的一个成功案例。在深化拓展“莱西经验”进程中,姜山镇针对部分村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坚持“抓书记书记抓”,于今年4月下旬重新选举产生了12个社区党委,全镇94个村级党组织、20多个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全部纳入12个社区统一管理,形成大区域党建的组织架构。

  从解决“领头雁”弱化的顽疾入手,姜山镇把5名政治过硬、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党支部书记推出来,通过组织手段扩大他们的管理权限,以强带弱。目前,成熟的有姜山三村、大河头村、前垛埠村、柴岚村、后张家庄村、全家屯二村6个村的支部书记,这6个村分别与周边15个薄弱村成立党总支,5名优秀支部书记被推选为党总支书记,其他村党支部书记任党总支委员,各个村庄的债务债权仍然独立核算,村级重点事项、村庄管理全部由党总支统筹管理,把软弱涣散村治理提高到党总支、社区党委层面解决,放大了“能人效应”。

 扎紧村级制度笼子

用好集体财产多办民生实事

  “镇里专门举办了培训会,解决了我们日常报账的很多疑惑,现在我们的工作效率提升了不止一个档。而且镇里出台的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就是我们村干部的一份‘权力清单’,我们办事按规章制度,遇事讲规矩,这样一来,干事就不会出事,心理也更有‘底气’了”。姜山镇后垛埠村报账员王作虎说。

  近年来,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级资金项目盘子越来越大,村级廉政风险也日益加大。如何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摆在了镇党委政府的面前。

  在充分调研和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姜山镇出台了《姜山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姜山镇财务公开管理规定》,切实加强村级“三资”监管。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行研究,规范村级办事程序,加强对村级监管力度,用好集体财产,多办民生实事,确保村级各个事项公开公平公正,做到“给老百姓一个明白,给干部一个清白”。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