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忘了含蓄

2019-12-20 09:12:04    来源:    编辑:

□ 宁白

  朋友手机上晒图,并写了几句话,其中有“含蓄”一词。我突然感觉,这个词久违了。很美的一个词,很美的一种表达方式,怎么有点生疏?我想重新把它记住。

  “含蓄”一词,已经很少在谈天说地中听到了,那种委婉的表达,已被长久地弃用,有人还会把含蓄看成做作、酸腐。而与之相反的表述,却大行其道:直接、坦率、爽快。自然,这样的表达方式,有利于双方的沟通和理解。可是,排斥了“含蓄”一词,实际上是舍弃了又一种交流方式,也舍弃了一次往往可以让人回味的心灵抵达。

  市井坊间,看多了因为直接、爽快,乃至露骨的表述、交谈、辩驳,所带来的热闹场景。原本可以心平气和交流的,却各自一吐为快,不惜伤害对方的自尊,引得怒目相视,直至河东狮吼、拔刀助威。而仍然知道有“含蓄”一词,并以这种方式在生活中交流的,成了凤毛麟角。

  含蓄的淡却,是因为对文化的漠视吗?朋友晒图的旁白,“含蓄”两字,是描述一种植物枝叶的生长。我没看出绿叶的含蓄姿态。我想,是朋友心中的含蓄投射在了这棵植物上。这让我有信心记住“含蓄”这个词。

  我曾经写过关于“诚恳”“单纯”“谦恭”的小文,是怕忘记这些词,会使自己产生焦虑;也想对我的朋友们有所提醒:让这些词致用于自己的生活,可免遭遗忘之苦。现在,在这些词组里,我又加上了“含蓄”。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