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黑龙江换喷头提效率 集中配药减污染

2018-01-16 10:15:38    来源:    编辑:

   近几年,黑龙江在全省开展减肥、减药、减除草剂的农业“三减”行动,2016年和2017年示范区面积分别为2000万亩和2500万亩,农业“三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据统计,黑龙江省2017年农药用量为5.13万吨,较2014年减少了10.7%。

  更换农户自制喷杆式喷雾机的喷头和喷头体,可提高防效,减少农药用量10%~20%,是一项投入少、效果大的减药增效措施。2012、2015、2017年黑龙江省采取省财政补贴50%、农户自筹50%的方式,三次累计更换28.7万套喷头和喷头体,可配置喷杆喷雾机2.6万台(套),覆盖全省74个县(市、区)。农户使用后反响良好,被认为是“花小钱办大事”的典范。仅此一项每年可直接减少农药用量1800多吨。
  2017年,黑龙江省进一步加大了重大病虫统防统治中绿色防控技术的应用和飞防作业标准化施药技术的推广。在玉米螟防控中,全程采用赤眼蜂、投射式杀虫灯及高秆喷雾机喷洒Bt等绿色防控技术,玉米田防治玉米螟杜绝施用化学药剂,大力推广自走式高秆作物喷雾机标准化作业。
  黑龙江省近年来在克山、肇东、呼兰等地建设了5个集中配药服务站试点,试点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和残液回收处理。集中配药服务站配备洗瓶、精量配药及残液无害化处理设备,可承担农药精准配制、废弃包装物清洗回收和农药残液处理、药械清理等多项任务,形成一个完整、封闭的农药污染处理体系。此项技术为国内首创,具有世界领先水平。5个集中配药服务站建成后,平均每亩减少农药残液排放0.33L、减少农药包装废弃物0.76个、减少农药浪费10%以上、减少用水量5.4L,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大众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