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打造红色基地 发展绿色小镇

2017-08-30 09:57:40    来源:    编辑:

  今年以来,马连庄镇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政策方针,全面深入贯彻四大战略,在立足自身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创新“红+绿”发展思路,加速实现新时期绿色崛起的发展目标。
 
红色引领,打造党建教育基地
 
  马连庄镇发挥自身“胶东小延安”革命老区的资源优势,积极挖掘镇内红色资源,不断优化“硬件”配置和“软件”环境。硬件上,先后投资100万元对河崖胶东行署等9处红色遗址进行修复改造,极大地还原了历史旧貌;积极打造红色政德教育基地,投资50万元建成“红色马连”教育展厅,收藏300多件文物,并开展了红色记忆大走访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历史文物和影音资料,为历史提供有力佐证;对河崖村下步建设进行了全新规划,让整个村发展得更加合理。软件方面,不断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力,上半年先后接待4000余人次调研学习;同时,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争取政策支持,通过向青岛市委副书记牛俊宪、青岛市委常委邓云锋等领导的汇报,得到青岛相关部门的支持,将把河崖作为青岛党建教育基地、非公企业教育基地和青少年爱国实训基地进行打造,切实发挥河崖党建教育基地的作用。
 
绿色崛起,发展休闲生态小镇
 
  依托自身丰富的水利、林业、瓜果等绿色资源,不断推进生态建设。农业产业结构得到显著改善,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全镇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61个,占地百亩以上农业园区30多个,瓜果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新发展各类瓜果种植5000多亩,在海升现代农业和军武河现代农业的带动下,周边发展矮化苹果种植3000亩,万亩苹果园初具规模。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投资7400万元的军武河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已完成竣工,新增蓄水量120万方。投资2800万元的国家小农水县示范工程投入使用,缓解13个村1.9万亩农田用水问题。投资100多万元为18个村建设应急水源,接入北墅水厂管网,新增水源2处。村容村貌持续改观,通过“十日清扫”、“百日攻坚”等环卫清理活动,改善环境卫生;投资300万元的马连庄村、崔格庄村污水综合整治项目已完工,正在实施投资200万的镇驻地污水管网建设,环境保护效果明显。通过实施“百日突击”行动,广泛宣传发动,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先进村庄示范引领、重难点率先突破的拆违新局面,已拆除违建20多万平,台账内拆除率100%,62个村通过了“无违村”验收工作,整个乡镇更加生态、更加绿色、更加休闲。
 
红绿结合,打造国家级田园综合体
 
  马连庄镇找准定位,提前谋划,抢抓政策机遇,结合自身资源优势,以“红+绿”的创新发展模式,全面开展特色田园综合体建设。不断挖掘镇内红色资源,将“红色马连”党建品牌做大做强,加快以河崖为中心的红色教育区规划建设,创造独居马连特色的教育基地,持续增强红色文化吸引力,将精神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推动力;发挥镇内绿色资源优势,统一规划,一体管理,进一步放大生态吸引力,创造客流新增长点;将红绿深刻结合,借助青岛红色马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镇域内的土地、水域、林业、农业等各项资源进行整合,以大型涉农企业为主体,借助专业运营团队的统一规划、投资、管理和运营,建成“一核两轴三区”六区联动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河崖的改造升级正在进行,红色马连农业公司成立手续开始办理,已初步对接北京大型运营商,整个项目预计十月达成协议,年底正式开工建设。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