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厕改“费县模式”:因村因户施策

2016-10-28 10:30:06    来源:    编辑:
  9月26日,费县大田庄乡村民臧富余打开家中的燃气灶烧了一壶水。臧富余烧水用的是改厕后化粪池中产生的沼气。“改厕沼气能供我烧水做饭,周围邻居都争着报名呢。”臧富余说。
  费县通过打造样板村和样板户,充分调动起老百姓的改厕积极性。目前,全县已完成22283户厕所改造,占全年总任务的136%;已硬化村内道路1134086平方米,占全年总任务的116%。
 
以样板引路  农村改厕变主动
 
  费县推行改厕之初,很多村民抱着怀疑的态度。“改厕虽然有补助,自己也要拿一部分钱,就会考虑自己掏的这笔钱到底值不值。”费县村镇建设科科长张爱华说。
  为了打消老百姓的顾虑,费县灵活制定了双瓮漏斗式、三格化粪池式、粪尿分集式、生物降解一体式、小型污水处理式和红泥软囊沼气池式六种改厕方式。由党员干部先行试点,主街道两侧农村先行改造。
  臧富余改厕采用的是红泥软囊沼气池式,粪液通过管道进入院外化粪池中的红泥软囊,所产生的沼气接入家中的燃气灶,可用于日常烧水做饭。
  样板户的示范带动作用明显,臧富余同村的两个村民也动了改厕的想法。考虑到资金问题,两家决定共用一个软囊,如今已建成使用。在样板示范的带动下,全县实现改厕硬化全覆盖的村庄达到128个。
 
“一把钥匙一把锁”    坚持因村因户施策
 
  南张庄乡孙家庄村是个比较特殊的村庄。该村依托村庄有落差的地理条件,建起了一处小型污水处理站,实现了一步到位的农村污水处理模式。“我们村西高东低、北高南低,这样的地势使得污水能沿管道汇聚到东南角。村民家里的厕所污水和洗漱、厨房污水进入门口的厌氧处理桶处理后,汇入主管道流入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后的水质,可达一级A标准,浇地或者直接排到河里都可以,算是中水回用。”孙家庄村村支书孙士军说。
  孙家庄村根据地势制定的改厕方案体现了费县因村施策的改厕方向。“有的村有四五种改厕方式。”张爱华说,“每户的情况不同,一把钥匙一把锁,我们跟他们商量出最适合的改厕方式。”
 
硬化改厕工作   同步展开
 
  临沂农村改厕的另一个亮点是改厕和硬化工作同步展开。“我们这边农村改厕的化粪池都是在院外边,不管是三格式还是生物降解一体化式,埋管道或者找平垒砌都会对路面造成一定的损坏,我们把改厕工作和硬化工作放到一块来进行。”张爱华说。
  费县对两项工作提出了一个明确目标:到2018年,全县需要改厕的57200户农户全部进行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基本实现全县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村内道路硬化工作计划利用五年时间,全面完成村庄道路“户户通”2281公里,按照村庄主要道路不低于4米、次要道路不低于2.5米、宅间道路不大于2.5米的标准,需硬化道路面积720.79万平方米。
  据了解,在省市财政补助的基础上,费县县财政给予每户改厕户30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道路硬化方面,县里将对新硬化的道路每平方米奖补15元。我们把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和村内道路硬化工作作为打造美丽乡村的四大工程之一,也是今年的十项重点工作之一。”张爱华说。  
                           (农村大众)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