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望城街道精准施策扶贫工作初见成效

2016-09-06 10:53:45    来源:    编辑:

   今年以来,为实现年内贫困户全部脱贫的目标,望城街道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加大扶贫力度,为剩余的31户、59人逐一制定脱贫计划,采取“四种模式”,全力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扶贫工作初见成效。

  特色产业脱贫。坚持因地制宜,加快培育“一村一品”,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大户带动等方式,带领贫困户实现“搭便车”致富。张家庄村俊浩葡萄产业园,利用其在资金、技术、销售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引导周边贫困户发展葡萄种植,从规模化经营、集约化生产中为贫困户增加收入。辇止头村发展乡村旅游,仅沽河游乐园项目,就为该村及周边村庄提供了120多个就业岗位,预计年可增加就业收入500余万元。
  干部结对脱贫。街道选派优秀机关干部根据建档立卡资料情况,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深入到贫困户家中深入了解所帮扶贫困户的家庭人口、经济来源、致贫原因等基本情况,摸清以往扶持情况、扶持效果,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做到“底子清、问题清、对策清”。同时,办事处也积极探索建立完善扶贫结对干部目标考核机制,加大对扶贫结对干部的督查考核力度,杜绝扶贫干部挂名不到位的现象。
  企业帮扶脱贫。在扶贫工作中,充分发动辖区内的企业积极参与到贫困户帮扶中来,驻地企业在招聘时,优先考虑录用贫困户,目前,已为有工作能力且有务工意向的13名贫困户全部安排工作。此外,即将在明年年初并网发电的琦泉生物质发电项目,也将于今年秋季开始收购秸秆,在减少季节性秸秆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的同时,也将通过秸秆收购为农民家庭创造了一项额外的经济收入。
  技能培训脱贫。办事处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施免费培训,推动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将培训内容从单一的农业技术性培训,向第二、三产业技能培训延伸,依托新昌盛电商产业园,对有创业意愿或正准备创业的贫困人员开展电子商务创业培训,引导和支持贫困人员自主创业,实现早日脱贫。今年以来,已举办各类专题培训会6场,培训人数近700人次。
  同时,针对南马庄、生家埠两个经济薄弱村,望城街道也制定了扶贫计划,为确保在2018年年底前摘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街道将以往的救济式扶贫转变为开发式扶贫,计划未来三年,每村每年投入30万元发展光伏发电项目。目前,两村已与市电力公司签订了为期五年的供电协议,实现了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王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