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国科研人员发现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治疗途径

2019-10-16 09:14:00    来源:    编辑:

   近期,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彭珂研究组与肖庚富研究组联合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刘玮研究团队联合攻关,发现钙离子通道抑制剂贝尼地平等能够在细胞水平显著抑制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毒的入侵及病毒基因组的复制。

  该联合团队对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人的临床大数据开展了回溯性研究,首次揭示了硝苯地平可以抑制患者体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毒的复制,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死率由19.7%降至3.6%。

  由于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起病急,临床病死率高达12%至50%,且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其2017年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急需研究的重点疾病清单,特异性抗病毒药物的研发成为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

  彭珂说,他们的研究为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抗病毒药物研发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参考,也提示钙离子通道抑制剂类药物可能具有较为广泛的抗病毒效应。目前,相关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细胞研究》。

  (新华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