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一部西方媒体视野里的中国百年史

2019-10-12 09:16:48    来源:    编辑:

   《中国时代:1900-2000》是一部西方媒体视野里的中国100年现代史。这部以《时代》杂志和《纽约时报》等西方主流媒体群为主要资料撰写的中国百年现代史,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其特别修订版由作家出版社推出。

  该书主编师永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新革命史记述方式与价值观的研究与推动,先后推出了《雷锋》《红军》《样板戏史记》等书,在谈及为什么要编这样一部美国人眼里的中国百年史的原因时,师永刚说,在他看来,西方的媒体对于中国的报道,事实上几乎就是一个群体的围观行为。比如《时代》关于中国的记录自上世纪创刊至今,这本杂志至少有上千篇关于中国的记录。从孙中山的革命到民国,蒋介石的兴衰,宋美龄的美国演讲,毛泽东领导的革命和新中国的成立,新中国成立后的局外人的视角……

  在师永刚看来,我们个人所亲身经历过的历史,在包括《时代》《纽约时报》这样的报刊上呈现着被遮盖与误读的一面。同样的一件事,《时代》说着另外的话,而我们看到的与他们描述的事情,竟然如此不同。他们到底如何认识中国?他们如何发现中国——发现同样的一件事的背后与我们认知不同的部分。他们的立场,以及价值观,甚至他们为什么会记录,对于我们来说也许并不重要的某些局部事件,或者他们发现的与我们同样经历的历史为什么会有着截然不同的认知,或者判断。巨大的差异,甚至立场鲜明的对立,或者干脆就是隔山打虎的胡思乱想的结论,但一切就这样被他们记录了。

  对于改革开放的中国人,以及渴望得到世界认知的中国,同样渴望看到世界对于中国的发现,尤其是美国人对于中国的看法,即使这种看法带着偏见或者误读。美国式的中国历史,对于正在行进的中国,至少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消息”式的报告。这也是师永刚主编这部书的一个基本动力。

  从2006年开始,师永刚与20多位学者,开始编著这部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撰写的中国现代史,力图以这些美国主流媒体群的报道中国的原始报道资料,重现一个世界大国的编年史。期望寻找到这些媒体群对华报道对美国主流社会形成美式“中国观”的影响线索以及他们对中国的记录方式。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