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餐桌上的变化

2019-10-11 09:07:57    来源:    编辑:

 □ 万会荣

  巷闾饮食,人间烟火,往往是一个地方最厚道的滋味。数十年时光流逝,你可能会忘却很多东西,但偶尔会想起流转于舌尖、沉淀在胃底的那段记忆,对于一个城市的感觉温馨而具体。

  作为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我,小时候家里,已经可以吃上白面馒头了。一直到我上初中住校的时候,家里的餐桌上的菜式都是普通的家常烧,因为没有条件讲究,菜式都是很单一的。我在家里的时候,饭桌上一准是两个刚出锅的菜。后来午饭时间回家,看见母亲一个人吃着干冷的馒头就着冰冷的咸菜,一个劲地喝着水往下咽。看到母亲,当时的我一愣,母亲看见我不打招呼回家了,急忙站起来要去厨房为我烧菜,她正在厨房里打转时,我顺着厨房的方向看过去,发现厨房并没有可以下锅的蔬菜了。母亲去邻居家借了两个鸡蛋,煎了两个鸡蛋给我吃。后来,条件好一些了,村里路也越来越宽敞,收入来源也多起来,收入增加了,肉食也开始被搬到了餐桌上,但是肉食还是很贵,那时候最惦记母亲的拿手菜红烧肉,在那时吃一顿红烧肉是一件“奢侈”的事情。母亲喜欢孩子,喜欢热闹,她常说有孩子才有幸福,父母省出一口就够两三个孩子吃的。因此,每到节令,母亲就会将邻居家的小孩招呼来我家,他们会跟我一样守在我家餐桌前,期待着吃一块红烧肉。后来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新鲜蔬菜、肉食都上了家里的餐桌。变的是越来越好的生活条件。而不变的是,母亲对于孩子的爱。

  时间定格到现在,得益于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物联网的加快建设,莱西也有了很大的变化,下班回家,餐桌上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绿色蔬菜。母亲的红烧肉更是成为了餐桌上日常的一道菜,现在的人们不再期待以前节令才能吃到的美食,期待的更多是对于亲情、亲人团圆。

  一年又一年,伴随着我们莱西的发展,家里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深刻的变革,蔬菜要吃无污染的,粮食要吃当年的,鱼虾要吃活蹦乱跳的,花生油要找非转基因的,人们在市场上挑剔的目光,越来越多的落在了鲜货上,而不是价格上。什么食品有营养,什么食品能防疾病,什么食品搭配能够保持身体的酸碱度平衡成为了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在莱西也涌现出一大批特色的美食比如,夏格庄蒜香鸡,店埠胡萝卜和炉包,姜山乳鸽,日庄火烧,山后韭菜等,被越来越多百姓搬到了自家的餐桌。

  从勒紧裤腰带到凭票购买,从空空的菜篮子到“天天过年”的百姓饭桌,从追求精细粮食到粗细粮搭配重新成为时尚,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最初的“吃饭难”到如今“吃特色、吃健康”,充分展现着城市的发展之美。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