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借入”和“借出”

2019-10-12 09:08:15    来源:    编辑:

 □ 详未

  一位企业家到一所中学里演讲,其间他用两道智力题来考学生。

  第一道题:一个人临终前立下遗嘱——把他的17只羊分给3个儿子,大儿子分二分之一,老二分三分之一,老幺分九分之一,并且规定,3个儿子分到的必须是活羊。一位牵着一只羊的老头路过,听到这件事,就对他们说,我来给你们分羊吧。请问,老头怎么分呢?学生迅速给出答案:“老头把自己的那只羊借给死者的3个儿子,于是,他们就有了18只羊,老大分到二分之一,9只羊;老二分到三分之一,6只羊;老幺分到九分之一,2只羊。剩下那只羊还给老头。”

  第二道題:5元钱能买两瓶汽水,用两个空汽水瓶能换一瓶汽水。假如你有5元钱,能喝到几瓶汽水?学生也很快给出了答案,能喝到四瓶。首先,5元钱可以买到两瓶汽水,喝完后剩下两个空瓶可以换到一瓶汽水,喝完这瓶汽水就得到一个空瓶,再向店主借一个空瓶,就可以凑足两个换得一瓶汽水了,喝完后再把空瓶还给店主,这样,总共可以喝4瓶汽水。

  “为什么要问大家这样两个智力游戏题?”企业家笑道,“第一个问题中,老头把自己的一只羊借给别人,从而帮助别人解决了难题;第二个问题中,我们向别人借了一只空瓶子,从而让自己有了更多收益。这两道题其实蕴含了很深的人生智慧——人不能孤立存在,时时刻刻都会发生‘借出’和‘借入’的事情,‘借出’是用自己的条件帮助别人,‘借入’是用别人的条件帮助自己。真正的智者,就是善‘借’者,‘借出’让我们获得尊重和快乐,‘借入’让我们获得优势和成功。”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