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昌德松:教书四十载 筑梦新时代

2019-10-11 09:27:05    来源:    编辑:

   记者 张所海

  “我教书整整四十年......”昌德松深情地回忆起他以前的故事。

  1954年,随着公民教育的权利首次被写入宪法,年仅22岁的昌德松走进孙受张格庄小学,学校是破旧不堪的几间土坯房,木格子窗户,凹凸不平的地面,一阵风刮来,四处尘土飞扬。当时工资只有29块钱,但教师职业备受尊敬。学校有统一的食堂,每到饭点,校长和其他年长的老师都把好吃的拣给这个新老师。

  新中国成立时间短,不仅物资缺乏,能当教师的人才也异常紧缺。两年后,优秀的昌德松被调到孙受中心完全小学任教。就这样,昌德松先后在董家山后小学、马连庄小学教书数年,期间两年,他还受聘为机关干部教师,专门为乡干部讲课。1972年,他来到院上中心小学,一直在院上工作到1993年退休。

  “那会儿,有几年是村里各家各户排饭,我在学校吃的次数不多,但有件事却是记忆深刻!”昌德松若有所思地说:“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孩子们穿衣、吃饭都成问题。有一次,一个小孩来学校送饭,他望着盘子里的韭菜炒鸡蛋不肯走,我就拉着他一起吃了那顿饭,后来小孩母亲好一顿批评他!”

  昌德松的老伴儿张英笑着道,改革开放后,物质生活大变样。他一直说“是党给我们带来美好生活,吃水不忘挖井人!”现在退休工资不低,他总琢磨怎样回报社会。2001年,他开始在庭院的墙壁上写古今诗、画壁画,创办文化庭院。2008年奥运会期间,他自掏腰包买来石灰和涂料,将门口长120米的小胡同粉刷一新,并亲手在墙上描绘奥运知识,当时被称为“奥运胡同”。

  他在家门口创办了“传统文化胡同”“红色文化胡同”“时光印象胡同”“成长关爱胡同”“社区文化胡同”“法德教育胡同”六条特色胡同,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昌德松家庭被授予“全国最美家庭”和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文化胡同先后成为莱西市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莱西市四中、莱西市中心小学等学校的爱国教育基地。社区里传播正能量、拥戴党中央、争做志愿者、助人为乐蔚然成风,不少人自觉加入文化胡同的打造之中。从一个人自掏腰包,到十多个人齐心创作,再到全社区参与维护,永兴街社区的文化胡同成为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听习总书记的话,跟党走,筑起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有我一份!”87岁的昌德松欣喜而又坚定的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