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滋养

2020-04-28 08:56:23    来源:    编辑:

□ 逄维维

谷雨那天,母亲念叨着“谷雨时节种谷天,南坡北洼忙种棉;水稻插秧好火候,种瓜点豆种地蛋。”雨生百谷,滋养农田,也滋养人心。

自从有孩子后,在家长群、育儿群等各种群里,我像一只勤劳的小蜜蜂,一头扎进花蕊中,不辞辛苦不停捯饬着双腿,在妈妈们的嗡嗡声中,一刻也不敢放松。

在各种比较中,我发现孩子这也不足,那也不好,在焦虑中,要么责骂孩子又笨又蠢,要么就想让孩子上价值不菲的智力开发班。我看到身边的家长们,几乎个个都不落俗套的把养娃这件事演绎得淋漓尽致。生下来比谁长得快,读书的时候比成绩,毕业之后比工作,结婚之后比伴侣……父母盼望儿女成龙成凤是无可厚非的,可是在这种比较中,养出来的娃幸福吗?身心健康吗?当妈的又幸福吗?身心健康吗?

当我为了孩子,放弃自己的工作机会,放弃自己的小圈子,整天围绕着孩子转。为了孩子,穷养自己,把最好的一切都省给孩子时,从没有想过自己的心田都干涸枯萎、贫瘠,连滋养自己的力量都没有,又拿什么滋养好孩子呢?

人都会忍不住去靠近那些优秀又有魅力的人,孩子也不例外。当我羡慕别家孩子聪明伶俐的时候,我的孩子何尝不羡慕别人的父母优秀伟岸;当我枯萎匮乏,不修边幅时,我的孩子何尝不羡慕别人的父母光鲜亮丽,美丽动人。难怪母亲说“你想要你的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首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先把自己的心田滋养成美丽多姿的大花园,足够丰硕和输出。

父亲说,大地就是滋养他的养分,因为“春天里的泥”,会变成“秋天里的米”,让人好生踏实;而母亲则用爱人间烟火,来滋养她慈母手中线,用这根线把我们秘密缝缀在她的身边。原来每个人内心的心田都能影响着别人的一亩三分地。妈妈心田里的水如春雨,纷纷,绵绵,黏黏连连直至滋养孩子葱葱茏茏,生机勃发地挺立于纷扰江湖。

我们养育孩子的目的,不是要他成为我们攀谈间炫耀的资本,也不是让他成为我们面子的来源,更不是用戾气,贪嗔痴养其旁条,而是在任何时候,都能有不被外部环境扰乱心境,口出恶言的狰狞之气,而是用润物细无声的滋中之水,滋养其根,滋养其身,滋养其心,用“滋”润泽他人和“养”护万物。

如天养云、养星、养月,天空才斑斓;地养花草、养山河、养稻谷蔬菜,大地才丰饶。天空大地养护好了,世界才能在滋润中滋养着我们。原来这才是母亲要告诉我的“滋”和“养”的关系。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