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河头店公社“铁姑娘连”

2018-12-14 11:19:28    来源:    编辑:

  □张岱松

 
  产芝水库(今又称莱西湖)是在“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形势下,在毛泽东主席“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号召下,莱阳县委、县政府(莱西、莱阳两县合并,时称莱阳县)于1958年10月22日动工兴建的。当时全县调集男女民工1万多名,高峰时民工人数达36500人。每个公社各自将民工以军队中的营、连、排、班式编制。
  活跃在水库工地上——河头店人民公社的“铁姑娘连”,个个都是重体力活面前敢打敢拼、文艺队伍中又能歌善舞的全面手。全连28名队员,除政治指导员王锡清为男同志外,其余全是女青年。连长周翠花牢记毛主席的“妇女能顶半边天”的谆谆教导,团结全连队员,齐心协力奋斗在挖沟、打钎、运土一线上,从不挑拣,从不计较活轻活重,从不叫苦、喊累。工余时间练说唱、扭秧歌,成为工地上一支朝气蓬勃的主力军。
  在大坝工程建设中,这支队伍在每个阶段的工程建设进度、质量检查评选中,都是红旗连、优胜连,被莱阳县产芝水库工程指挥部授予“河头店公社铁姑娘连”光荣称号。1960年5月,连长周翠花代表“铁姑娘连”出席山东省召开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代表大会。
 
扭秧歌
 
  河头店姑娘连在产芝水库工程中扭一扭、乐一乐的秧歌,初期为队员们在休息之时自动自发的行为,目的是活跃工地气氛,消除繁重体力劳动带来的疲惫,深受工地民工的欢迎。后来,民工团为秧歌队配上打击乐,给扮演老头者备上帽子、腰带、拐棍;给扮演老太太的备上毛巾(包头上)、绑腿带、蒲扇;为小生扮演者备上解放帽;为大姑娘的扮演者备上彩带、手帕等物品,“铁姑娘连”的秧歌,随即成为了工地的一大文化亮点,人们渐渐不再满足于工休时的即兴表演。工程指挥部的宣传部门也很快发现了这一自发组织的积极效应,将这种自发组织演变为有意识、有组织的建设项目之一,规定秧歌队在每周二、四、六的休息时表演,这种表演由于发生在短暂的休息之时,因此不扮装,不唱台词。但是,一旦遇有节庆,不仅要扮装,要有台词,而且是“脱产式”表演,就是不再参加正常工程劳动,进行专场秧歌演出,台词随活动任务或者当前形势临时编写,力求真实亲切,队员们在演出过程当中,备有若干小红旗,一旦发现哪一位民工或哪一个集体领先于他人,便临时组织台词,现场表扬,并将小红旗插在小推车或所在工地上。这种小红旗,后来被称为“流动红旗”,这一表演,大大激发了民工们不甘落后、争夺先进的积极性,在南北5公里、东西3公里共15平方公里的战场上,处处都是热火朝天的景象。
  “铁姑娘连”常常连夜编练台词,大批新的民工来到工地时,秧歌队的迎接台词是:
 
老汉唱词:
  刘老汉今年五十三去当民工,
  到大沽河把产芝水库修。
  叫一声老伴你实听,俺小车再装上铺盖烟叶。
  工地上俺挖土推车样样行,
  不怕出力流汗,不叫苦和难,
  学英雄,当模范,鼓足干劲争上前,
  戴着大红花见老伴。
 
老婆唱词:
  从前村到后庄,我走了一个遍,
  张大娘,李妹妹,送夫把水库建,
  如当年支前推着小米到淮海。
  我这里急忙回家转,也送俺老头去出工。
  一见老头走在先,我赶到村前见一面。
 
嫚儿唱词:
  从村东到村西,我转了一个圈,
  张桂兰李秋花都报名当民工,
  我急忙去找翠兰姐,
  一同报名去出工,
  回家再告诉二爹娘,
  工地上学习穆桂英,
  好女要顶半边天。
 
小生唱词:
  王志刚今年二十八岁整,
  报名参加解放军没有被选上,
  俺就快快报名去当民工来把产芝水库修。
  离开家过一过集体生活,
  当一名新时代青年突击手,
  明年再报名把解放军当,
  保国保家保和平。
 
  大批民工到达后,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到处都是车水马龙、人山人海的热闹景象,处处呈现你追我赶、大干快上的跃进局面。“妇女赛过穆桂英、老年赛过黄忠”的竞赛一浪高过一浪;“多装快跑”“一辆小推车三个筐、四个筐”“两人的活一人干、两天的任务一天完”的豪言壮语与感人事迹,在工地上处处可见。
  为保大坝的质量与进度,“铁姑娘队” 扭着秧歌向团部请战,扛起打壕这一艰巨任务,与来自于其他公社民工团的打壕队,开展劳动竞赛,看谁保质保量走在先。整个工地呈现一片大干快上、你追我赶的生动场面。
  在这一“铁姑娘队”的带动下,工地上每个公社的民工团,都纷纷办起了秧歌队。
  莱西是吕剧之乡,莱西人几乎人人都会哼唱几句吕剧。日庄公社民工团,可谓因地制宜办起了吕剧演出队,全体民工自发每人捐款5分钱,为演出队购置乐器、戏装及道具,使得这支队伍在当时看来具备了专业化演出队伍的雏形,他们巡回演出于工地及民工所驻村庄。后来,莱西与莱阳分制后,自然而然,这支队伍成为了“莱西县吕剧团”。莱西吕剧团这一曾名噪一时的官方文艺演出单位,就是这样不知不觉,诞生于产芝水库工地的建设之中,可谓来之于民,服务于民。
 
打夯号子
 
  产芝水库是胶东半岛第一大水库,是新中国成立不到十年、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土法上马的成果。
  工程技术科,除了全面指导检查外,狠抓“百年大计,坝基打实”这一关。科长盖庆玉每天往返大坝工地两趟,按标准分层加高大坝层,每10立方公分土块,重不超过1.65公斤重的要求。所以产芝水库建成至今已有半个世纪,历经狂风暴雨,坝基至今依然稳如泰山。
  “铁姑娘连”承接大坝打夯任务后,虚心听取盖科长的标准要求和技术要领,请盖科长教学打夯操作,她们不叫苦、不喊累、高标准、严要求,成为工地上质量创优的先进连队。
  她们打夯的号子,如同扭秧歌的台词,随任务要求和形势的变化而变化,一人领喊,大家同和。打夯号子如下:
 
  人民公社好啊    嗨呦嚎!
  村村办食堂哪    嗨呦嚎
  社员军事化啊    嗨呦嚎
  吃饭不要钱啊    嗨呦嚎
 
  产芝水库要修好啊       嗨呦嚎!
  大坝质量是关键哪       嗨呦嚎!
  分层打紧又打平啊       嗨呦嚎!
  铁姑娘连永保1.65啊    嗨呦嚎!
 
  盖哥哥呀你真好啊       嗨呦嚎!
  教俺们学会打夯哪       嗨呦嚎!
  小妹妹呀记在心啊       嗨呦嚎!
  哥哥你常来指导啊       嗨呦嚎!
 
  盖哥哥救俺受了伤啊 嗨呦嚎!
  小妹妹们疼在心哪       嗨呦嚎!
  俺招哥哥上卫生室啊 嗨呦嚎!
  帮助哥哥把伤治啊  嗨呦嚎!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