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会议”告诉我们什么

2018-08-22 09:42:15    来源:    编辑:

   1990年8月5日-10日,中央组织部、中央政策研究室、民政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在山东青岛莱西县(1990年12月18日莱西县撤销,设立莱西市)联合召开了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简称“莱西会议”。莱西会议及其通过的《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纪要》,确立了“进一步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的工作任务与目标,重申和强化了村党组织的领导权,对农村经济建设、基层政权建设、乡村组织建设等都产生了极为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史上一次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对我们当下推进乡村组织振兴和基层党建工作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要着力探索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的实现机制
 
  莱西会议确立形成的“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格局,涵盖了两个层面的要义:一是村党组织要在农村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二是村党组织要在农村各项工作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由莱西会议出发,我们要着力探索乡村组织振兴语境下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的实现机制,即坚持以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为大方向,努力把农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首先,形成村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格局。村党组织作为村里各种组织、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要定期听取村里各种组织的工作报告,检查督促它们的工作开展情况,领导和指导村里各种组织的规范化运作。其次,建立村党组织领导主导下的村务联席会议制度。村党组织作为村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要对村里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等所有村务“一把抓”,在村里重大事务上把方向、作决策、管大局、保落实。这种“一把抓”并不是独断专行,而是要建立村党组织领导主导下的,村里各种组织、村民代表或全体村民参加的村务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大力实施乡村协商民主,实现村务共商共办。最后,乡村新型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的产生组建,要被置于村党组织的领导之下。随着农业农村改革向纵深推进,乡村正在并将继续产生许多新型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及其它组织。这些新产生组建的乡村组织,从它们诞生伊始,村党组织就要从政治上、政策上对它们进行领导和把关,将它们置于村党组织的有效掌控之下。
 
要着力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
 
  莱西会议通过的《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纪要》,特别强调合格优秀的村党组织书记要具备三个基本条件:一是德,就是要“有理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认真”;二是廉,就是要“廉洁奉公,不谋私利,不怕吃亏,有献身精神”;三是才,就是要“能带领群众勤劳致富,共同致富,有干劲和真本事”。推进乡村组织振兴,同样离不开大量合格优秀的村党组织书记,即总书记要求的,必须“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
  新时代如何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笔者看来,有三种方式。输血型选配。即借助外来组织力量、人才力量的输入,如选拔“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城市机关或企业退休老同志到村里任职,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干部到村任职,组织上临时选配等。在市场经济发展、快速城市化的过程中,不少村庄年富力强的党员、人才到城里务工经商了,乡村组织资源、人才资源严重匮乏的问题凸显。在此情势下,村党组织书记的选配可以采用输血型选配来“救急”,待到其自身造血功能恢复以后,再转到造血的轨道上去。造血型选配。外部输血只是权宜之计、不是长久之策。村党组织书记选配,最终还是要靠村党组织造血功能的强化。当下一个比较重要的举措是实施“四个培养”工程,即在农村基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坚持“把党员培养成为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为村干部、把优秀致富能手党员村干部培养成为村党组织书记”。活血型选配。即通过一系列激励、竞争措施的运用,把现任村党组织书记、村党组织领导班子、村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具体来说:一是实行村党组织书记产生的“两推一选”“公推直选”,以扩大村党组织书记选举的竞争性,保证选举产生的村党组织书记得到党员、群众的“双公认”;二是落实“一定三有”激励制度,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的待遇,以经济待遇、政治待遇、荣誉待遇的配套兑现来激发活力。“一定”,即为农村干部定权责立规范;“三有”,即切实保证农村干部收入有保障、干好有希望、退后有所养。
 
要着力推进村党支部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
 
  乡村组织振兴,最关键的是村党组织自身的振兴。村党组织要真正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首先要把自身建设好,不仅过得去、过得关,更要过得硬。
  村党组织有三种类型:村党支部、村党总支、村基层党委。村党支部是村党组织中的最小单位、也是最基础的单位。莱西会议召开时,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主流形态是村党支部。莱西会议从抓好党支部自身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抓好党支部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抓好党支部的内部民主建设,抓好党支部团结凝聚农民群众的聚合功能,抓好党支部对农村思想阵地的控制等方面,对村党支部的建设给予了特别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强化抓基层打基础入手,党支部建设再次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2018年7月3日-4日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又特别指出:“要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如何抓好村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应从以下四方面着手。其一,界定党支部的基本职责。十九大党章第34条专门规定了党支部的基本职责,即“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这一基本职责定位就是“3+4”:针对党员的“3”个职责,即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针对群众的“4”个职责,即直接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由此,党支部工作的职责、头绪、抓手,就变得清晰明确,而不能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想起什么抓什么。其二,从实体规定、程序设计两个维度,制定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工作标准、活动标准,把村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发展党员制度、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制度、党内民主制度、理论学习制度、党日活动制度、政治生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均纳入标准化轨道。其三,从定性界定、定量测评两个维度,设定对村党支部建设、活动、工作的方方面面进行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的指标测评体系,使对村党支部的考量趋于科学化、效能化。其四,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管党治党新要求,着力建立健全致力于规范村支部自身建设的一系列原则要求、条例、细则、规定,切实保证支部活动的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都有章可循、循规蹈矩。
                              (摘自大众日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