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夷方国的痕迹

2018-07-04 11:22:48    来源:    编辑:
  在大汶口文化后期的海岱文化区,社会发展已经到了经济结构与社会结构大动荡、大分化、大改组的时代。氏族制度走到了它的尽头,矛盾各方的利害冲突已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社会需要秩序,最早的城邦式国家——古国及作为方国之都的城,便于龙山文化时期应运而生。考古学已发现的龙山文化城址,大者三四十万平方米,一般十多万、数万平方米,小的仅数千平方米。
  莱国是东夷方国主要的一支。《尚书 · 虞夏书 ·禹贡》记载:“海、岱惟青州:嵎夷既略,潍、淄其道。厥土白坟,海滨广斥。厥田惟上下,厥赋中上。厥贡盐,海物惟错。岱畎丝、枲、铅、松、怪石。莱夷作牧。厥篚檿丝。浮于汶,达于济。”指出:莱夷人为青州之域历史悠久的东夷古国,莱夷人擅长养蚕、制造桑弓、织造丝绸,向大夏进贡食盐和多种海产。胡谓《禹贡锥指》说:“今登州、莱州二府皆莱夷之地。”并引唐颜师古注云:“莱夷,莱山之夷,三面濒海,皆为斥卤,五谷不生,适为放牧,古称莱子国。”而胶州赵家庄遗址炭化麦种的发现,证明了原产地在西亚两河流域的小麦早已在莱地生根的事实,也印证了胶东半岛莱人与小麦的渊源。王献唐在《山东古代的姜姓统治集团》一文中指出:“春秋襄公二年《左氏传》:‘夏,齐姜薨。齐侯使诸姜宗妇来送葬,召莱子,莱子不会 。’可知莱子也是姜姓。”在大沽河流域暴露出的一些遗址和文物,具有莱夷方国的特征。( 摘自《莱西母亲河——大沽河》)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