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珍贵到禁止出境展览——曾侯乙编钟

2018-05-09 10:56:09    来源:    编辑:

微信图片_20180502091847.jpg

 
  在湖北省博物馆和随州博物馆里都有一个别具一格的演奏厅,这里每天要上演多场音乐会,每场都有百余名慕名而来的观众在此领略一场真正的视听盛宴。
  演奏开始,乐工用小丁字锤敲击木架中层悬挂的中型编钟,通过敲击前面和侧面不同的部位,每个编钟能发出两种不同的声音,清脆中有厚度,浑厚中又略显清新。与此同时,另一名乐工用两米多长的撞钟木棒有节奏地撞击下层悬挂的大型编钟。
  伴着大钟低沉雄浑,缭绕悠长的音波,观众可以真切地感受到何为“余音绕梁”,“三月不知肉味”。

出身公室,不同凡响
 
  1978年5月22日,湖北随州城郊一个名为擂鼓墩的小山包一夜之间火了!
  当时,有一个部队在擂鼓墩扩建营房。在施工的过程中,施工队与古老的曾侯乙墓不期而遇。
  揭开地表土层,人们看到了充满积水的墓地。于是,人们开始用抽水机抽水,直到5月22日的凌晨,曾侯乙编钟才显露出来,令人惊讶的是——整套编钟几乎完好无损的“站立”着!
  在大大小小65枚钟上,大多刻有“曾侯乙”三字,因而,这套收获颇多赞誉的编钟属于战国时期的曾国国君——乙。
  在曾侯乙墓出土的乐器共有九种:编钟、编磬、鼓、琴、瑟、均钟(律准)、笙、排箫、篪(chí),共计125件。
  在曾侯乙的墓地里发掘出如此丰富的乐器,于是,有人猜想:难道曾侯乙是一名音乐爱好者?
  据说,曾国是楚国的附庸国。那么,是不是意味着楚国的音乐艺术水平超群呢?浪漫的楚辞伴着乐音吟唱,似乎是一件极有韵味的事情。
  然而真相却并非如此。
  在曾侯乙编钟被发掘后不久,就有学者从钟的造型、图案和曾侯乙墓地的布局特征等因素分析,怀疑编钟代表着中原周王室的文化。
  近年来,随州地区有更多的曾国墓地被发现,越来越多的证据说明——曾国极有可能是一个姬姓诸侯国。
  这意味着曾国最早的国君是周王室成员。曾国作为周王朝正统的代表,当然格外重视维护周的礼乐制度。所以,重视音乐是力证“我为公室”的政治需求,而非个人爱好。

钮钟甬钟?傻傻分不清楚
 
  逛博物馆的时候,总听到有人指着一个青铜钟形乐器激动地说:“看!编钟!”
  走近一看,文物标识牌上赫然写着——钮钟。
  弄不清楚钮钟、甬钟、镈钟、编钟?没关系。一套曾侯乙编钟,足以帮你解决这个难题。
  曾侯乙编钟一共有三层:最上一层19个,为钮钟;最下一层中间(右起第5钟),有一个钟和其他造型均不同,为镈钟;其他的均为甬钟,共45个。而它们组合在一起,被称为编钟。
  “镈钟”,是整套编钟里最特殊的一枚,这是一件来自楚国的镈钟。它的特征是没有“铣”,也就是其他的钟都有两个突出的角,而它没有。
  类似的乐器有秦公镈,1978年出土于陕西宝鸡。
  镈钟与其他64件钟都不相同,自成一体,高92.5厘米,重134.8公斤,形制独特,花纹繁缛,制作精美,是青铜器中的精品。
  镈钟镇部镌刻有31字的铭文,其意思是说,楚惠王五十六年(即公元前433年),楚王熊章从西阳回来,专门为曾侯乙做了这件镈钟,然后奠祀(看来是听到了曾侯乙去世的消息)于西阳,让曾侯永世用享。
  经研究,学者们发现,它把下层最大的一件编钟挤掉了,将其悬挂在最显眼的位置,表示对楚国的尊重,楚国给曾国送如此厚重的礼品,说明曾楚两国的友好关系非同一般。
  而“编钟”这个称谓重点在“编”,把一组乐器编在一起,成为一套来使用。所以,“编钟”强调的是多个钟的组合。同理,有编磬,曾侯乙墓中也有一套。
  有学者研究说,最早的编钟是3个为一组编在一起的。
  曾侯乙编钟一共有65个钟,可见这套编钟应该是由好几小套编钟合编而成的。至于有几套,确实是个有争议的学术问题:一套、两套、三套、四套,均有学者支持,并分析得头头是道。

微信图片_20180502091847.jpg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