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节日情思

2017-05-27 08:39:11    来源:    编辑:

   □梦之春

  与现在的端午节相比,总觉得孩提时过得有滋有味。
  在艰难度日的那个年代,小孩子们总盼着节日的到来,睡梦里也会编织出节日里的那份丰盛和欢乐,因为,大人们平常都会一分钱掰两分用,只有节日里,才会舍得花钱扯布请人做衣,弄上平时吃不上的好饭好菜。
  闻到栀子花的香味,人们便开始按照风俗与程序干起属于端午的那份活。于是,家家户户的门上都插上了菖蒲和艾蒿,为了驱蛇,还沿着屋墙撒下生石灰。女人们便开始浸糯米,等糯米完全湿透水浸胀后,加上腊肉或绿豆、豇豆等料理,用箬叶包出不同口味的粽子。箬叶的香味从锅里的溢出,爬上树梢,站在屋顶,向正在欢天喜地的小孩们招手,把要快点回家尝鲜吃粽的信息传递给他们。
  在各处玩耍的小孩们闻到香味,垂涎欲滴,赶忙回家,在吵着要吃粽子的同时,顺势缠着母亲给他们穿早已备好的新衣新鞋子,节日要新求美的想法得到满足,孩子们又赶忙出户凑到一块,热热闹闹里把把端午的节日气氛慢慢推向高潮。
  节日是属于男人和孩子们的,农家的女人在节日里比平时更忙,端午最隆重的就是早餐,一起床,家务就会让她累的喘不过气来。母亲没有时间去理会我们,煮蛋和大蒜、煮挂面、煮粽子,一个劲地按照端午早餐的程序去做,在家务里进行生命的跋涉,厮守与飘香摇曳的约定,做出属于端午节里那份独特的韵味。而后才是到地里割薯藤、切薯藤、喂猪等之类的活,一直忙过中午,才有歇脚的工夫。
  过去的端午有回不尽的味道,成了儿时要长大过好日子的一个方向和标杆!现在的端午,节日的元素正在悄无声息地快速失去,再也找不到昔日的味道。传统的节日,拯救还来得及吗?不要因为都市而丧失传统,也不要因生活的改善而失去真实,保持原味的中国节味那才是真。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