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山口遗址

2016-09-29 14:45:09    来源:    编辑:

   山口遗址位于莱西市院上镇山口村西,为第三次文物普查新发现,遗址东与村接壤,西临小沽河,南为农田,北有仙山。因村东山脉与村北山脉相连,中间有一缺口通行南北,故称“山口”,民间有“九顶铁叉山,近靠仙山院”的顺口溜。

  山口遗址的西侧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凿一条人工排水渠道自北而南穿过。发现有明显的地层堆积,结合村民历年在此耕种挖土经历,得知文化层深度在一米至二米左右。早年曾出土过铁犁、铁镢之类农具,出土灰陶罐和大型小口圆唇绳纹灰陶翁以及五铢钱等。地表采集标本多为布纹红褐、灰黑色板瓦和陶器的口沿等,断定山口遗址的文化性质应该属于汉代。山口遗址东西略短约100米,南北略长约300米,总面积3万平方米,与其北部店上、小河子和南部孙贾城遗址构成了古文化群落,具有重要的保护与研究价值。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