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科技为民奋斗有我——莱西市科技工作者风采

2020-05-29 08:59:01    来源:    编辑:

  开栏语: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今年5月30日是全国第四个科技工作者日,为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市科协特别推出了“科技为民奋斗有我——莱西市科技工作者风采”专栏,聚焦全市各行各业科技工作者,与广大读者一起分享这些优秀科技工作者的故事,让社会更加关注、了解、学习他们创新务实、无私奉献、诚实守信、严谨自律的精神品质,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创新创业浓厚氛围,激励更多科技人才集聚智慧、创新发展,共同开创我市科技工作新局面。

莱西市科学技术协会鸡棚改菇棚 转产闯新路

——科技工作者臧玉佳事迹

42.jpg

  毕业于青岛农业大学畜牧专业的臧玉佳,创业之初便选择回到家乡从事肉鸡养殖,由于西沙埠村靠近大沽河,没多久便被划为禁养区。为了不让鸡棚闲置,臧玉佳“腾笼换鸟”,将鸡棚改菇棚,转产闯出新路来。

  臧玉佳是青岛蘑菇兄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14年,听到李克强总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后,他激情澎拜,毅然返乡创业,开始从事肉鸡养殖。当遭遇养鸡场被禁养后,臧玉佳将创业目标瞄准了珍稀食用菌市场,在历经一年多的考察和求证后,最终决定利用社会闲散养殖棚舍种植黑皮鸡枞菌。为解决鸡舍闲置问题,臧玉佳决定与青岛农业大学郭立忠教授的食用菌创新团队一起,开启“鸡舍种植黑皮鸡枞菌等珍稀菌种”项目,改造社会闲散鸡舍四栋,进行黑皮鸡枞菌、羊肚菌、绣球菌等菌种的鸡舍改菇棚种植实验。自2014年底开始到2016年底,在两年时间里,臧玉佳积累了鸡舍种植黑皮鸡枞菌的成功经验,利用社会闲散鸡舍,稍加改造,便可以比以前增产增收,并且更易于管理,风险更少。2016年年底,臧玉佳成立了青岛蘑菇兄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决定2017年开始正式规模量产。春节刚过,臧玉佳就动身去北京和广州,拿回了北京新发地和广州江南果蔬批发市场的黑皮鸡菌枞订单,为黑皮鸡枞菌的批量化种植解决了后顾之忧。清明节过后,臧玉佳将两栋棚舍经过简单整改,开始规模种植黑皮鸡枞菌。当年共种植了两季,每季12万个菌包,产鲜菇66500斤,当时黑皮鸡枞菌鲜菇的平均价格是24.5元,除去成本,每季纯收入50余万元,收入突破100万元。这一年,臧玉佳将“鸡舍种植黑皮鸡枞菌”技术申请了国家专利,得到了政府各部门的认可。

  2018年,在原来棚舍基础上,臧玉佳又新上棚舍两栋,推广养殖户种植棚舍六栋。出于谨慎考虑,他们实验性选择了六个小规模棚舍进行技术推广,这六个规模不大的棚舍,种植都比较成功,平均每户每季每亩棚舍收益在5万元以上,带动就业120多人,不仅种植户走向了轻松致富的道路,还为棚舍周边农村创造了就业机会,受到种植户与当地村庄的一致好评。

  为进一步推广养殖技术,2018年,在扩大种植规模的基础上,臧玉佳加大了在羊肚菌、绣球菌、黑牛肝菌上的研发投入,并成功举办了“鸡舍种植绣球菌”等食用菌专家讨论会,山东省食用菌岗位专家多次到基地参观学习。2019年,臧玉佳在望城街道建设了一座占地100亩的菌种生产厂,一期项目投资1000万元,年产菌包300万包,厂区投产后进一步降低菌包成本,增加种植户收益。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他先后向后庄扶村、西贤都村、市人民医院以及望城街道、马连庄镇的多处卡点工作人员,捐赠了价值4万多元的黑鸡枞菌1000斤。同时还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与社区义工服务基层人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农业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下一步,臧玉佳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从生产种植到精深加工,再到市场开拓,不断延伸食用菌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把小蘑菇做成大产业,并通过企业自身的快速成长,利用所掌握的的技术,为乡村振兴、百姓增收提供有力支撑。

开拓创新带领企业成长
——科技工作者贾玉洁事迹

41.jpg

  提起我市花生产业,不得不说宝泉花生。花生果、花生仁、花生碎、花生粉,裹衣麻辣的、海鲜的、芥末的、紫薯的,红的、黄的、粉的、五彩的……这些花样繁多的花生美食,都是企业科技创新的成果。贾玉洁是企业的总经理,年轻有为,和许多科技创新型企业家一样,有着艰苦创业、不畏险阻、迎难而上、与时俱进的美好情怀和责任担当。在带动企业发展中,她致力于花生制品研发和应用,积极参与市场调研、产品销售与科技创新研究,提升了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使生产能耗和成本进一步下降,效益保持大幅度增长。目前,企业年生产加工花生能力达到1万多吨,主导产品有30多个品种,主要销往韩国、日本、俄罗斯、欧盟等国家以及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大城市。

  占领更大市场需要推出新产品,而新产品得依托技术。“我本来学的是国际贸易专业,2007年大学毕业进入公司,可以说是被“逼着”走上了科研道路。”贾玉洁说。因为公司95%产品靠出口,经常需要与国外企业接触,要想让客户信任自己,首先自己得掌握技术,不服输的她开始带着员工在技术研发上下功夫。在她的努力下,2010年,公司成立了技术中心,每年投入至少占销售收入2%的研发资金,使技术中心的各项工作得到支持。现在,企业技术中心14名专职研发人员当中,本科以上学历8人,具有高、中级技术职称的2人,为整个胶东半岛地区花生加工行业和专业农户提供了很好的新产品研发与检验检测服务,带动了青岛市周边地区花生加工企业向精深领域快速发展。贾玉洁深知,要想企业长久发展,必须抓好科技创新,成立技术中心并不能满足企业长远发展技术需求。于是,贾玉洁带领企业先后与山东省花生研究所、青岛农业大学等科研、教学单位建立起长期的产学研合作,被青岛农业大学确定为教学科研基地,2017年设立青岛市花生综合利用研发专家工作站,使企业真正成为学生的实习基地和食品加工人才的摇篮。同时也增加了企业的科技力量,实现了优势互补。

  贾玉洁的科技创新意识和先进管理理念为宝泉花生公司的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和累累硕果。企业每年都推出一批新产品,2013年以来,先后完成《裹衣葵花籽仁生产关键技术的研究及产品开发》等新产品、新技术成果19项,拥有国内有效发明专利11项,先后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知识产权局、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市人民政府科技成果奖励3项,被确定为国家花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开展的“变温压差膨化技术制取花生裹衣食品的研究及产品开发”“可食膜在油炸花生上的应用研究及开发”等一系列科学技术成果的研究,为行业的发展起到导航作用。目前公司一年需要8到10万吨原料,年营业额超过1亿元,很多客户都主动联系订单,2020年年初,上半年的加工订单已经排满,企业经营进入整体攀升的良好状态。

  在前行的道路上,贾玉洁总是不断自我加压,不断创新,积极挑战和突破一个又一个极限。她说,做企业就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创新发展是企业的永恒主题,将以不断开拓的创新精神,带领企业做大做强,为当地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