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姜山镇“兄弟村”携手共走振兴路

2020-05-28 09:24:48    来源:    编辑:

记者 姜慧 通讯员 李世杰 于雪静

姜山镇全家屯一村和全家屯二村是姜山镇有名的“兄弟村”,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全家屯一村和全家屯二村从统筹一二产业经济同步发展入手,创新服务机制和发展体系,全力促进村庄经济联动发展,为决胜小康社会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美丽乡村的核心是让村民过上好日子,要想提高村民收入,必须要有产业。近年来,全家屯一村以村容村貌整治为起点,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先后投资98万元,对村庄道路进行了硬化,浆砌排水沟2600米,盖板1300米;投资72万元,建成了一处文体休闲广场,安装路灯70盏,栽植梧桐树、月季5万株。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村庄致力于发展高效农业,主要种植甜瓜、西瓜、葡萄等经济作物,增加了村庄收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通过聘请专家培训、外出学习、科技带头人引领等各种有效形式,加快村庄产业化步伐,目前已发展大棚甜瓜800多亩、大棚葡萄200多亩,村民收入显著提高。现如今,全家屯一村街道整洁,环境优美,种植大棚排列整齐,瓜果清香沁人心脾,仿佛进入了“都市村庄”。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多年来,全家屯一村和二村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村庄落户的企业增多了,村民的钱袋也鼓起来了,村两委成员还带领大家开展了环境整治行动。同时,全家屯村二村依托位置优势,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企业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壮大了村庄的集体经济。为配合小城镇建设和扩大招商引资,村庄先后清障倒地1600多亩,不断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引进华通机械产业园、中通电器等企业,依托企业促进村庄发展,积极带动村民致富。目前,依靠园区项目带动,村民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村党支部书记全成海说道:“村里50岁以上的村民忙着农业生产,50岁以下的300多名村民大都在附近企业上班,年人均收入都在18000元以上,年可增加村民收入200多万元。不但是村里的村民在企业里打工,一村村民也来我们村企业打工,因为离公司近,照顾家里也方便,真正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如今的全家屯一村和全家屯二村,齐头并进,融合发展,进一步汇聚推动乡村振兴的合力,为将村庄打造成环境更加优美宜居的美丽乡村而努力。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