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在改善农村居住环境中找准妇联着力点 望城街道推进“美丽庭院”创建

2019-10-17 08:55:48    来源:    编辑:

   道路干净整洁,绿植高低错落,郁郁葱葱的杨树上传来阵阵蝉鸣,走在路上总会闻到一股清新的青草味道,这几乎是望城街道每个村庄的缩影。自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望城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街道妇工委积极谋划,以“洁化、序化、美化、绿化”为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妇联组织优势,形成了“1+2+3”的工作模式,扎实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

示范户挂牌.jpg

  形成一套机制,增强创建凝聚力。美丽庭院创建中,望城街道形成了自上而下,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多次在会议上强调美丽庭院建设是进一步提高老百姓满意度、获得感的重要举措,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街道妇工委主抓落实,街道所有包村指导员迅速行动,督促村庄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望城街道各个村庄也迅速成立了美丽庭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村支部书记为组长,村两委成员、村妇联主席和优秀党员为小组成员。各村党支部书记牵头,妇联主席负责工作推进,确保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有领导、有部署、有落实。依托党建网络,建立网格化服务机制,以居住相邻、便于服务为原则,将每个村庄按照户数划分不同数量的网格,妇女党员为网格组长,带头清理自家房前屋后的犄角旮旯,引导网格内妇女群众主动配合参与美丽庭院打造。家庭是创建美丽庭院的阵地,妇女是创建美丽庭院的主角,为抓好这项工作,望城党工委号召各村成立巾帼志愿者队,将村妇联干部、妇女群众、“最美”家庭等吸纳到队伍中来,保证村村有队伍,户户有指导。

  打造两类示范,激发创建积极性。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望城街道党工委重点打造了韩家屯村、刘家庄村两个示范村庄,依托村庄原有特色和优势,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韩家屯村累计投入资金200余万元,村庄主、支路硬化率达到了100%,栽植樱花等各类苗木5000株,打造3条樱花精品街,建设了占地300平方米的群众文化活动广场,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同时,街道党工委组织开展了示范户评选活动,建立了“美丽庭院”月评比制度,39个村的39支巾帼志愿者队伍每月入户打分进行评比,评选出村级精品户,每村每月上报至少2户精品户到街道妇工委,参加街道美丽庭院示范户评选。目前,望城街道已评选出354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并为其悬挂美丽庭院示范户门牌。通过打造示范村和评选示范户,实现“村有榜样可复制、街道有标杆可模仿”,以点带面,积极扩大辐射效应,以一户带多户、以多户带全村,将“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概念深入到每户家庭中。

  实行三项举措,打开创建新局面。广泛宣传扩影响。望城街道利用微信公众号、各村妇联组织微信群等网络渠道发出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倡议书,大力宣传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利用各村巾帼志愿者队发放宣传资料、倡议书,累计发放8000余张,做到了广覆盖、多渠道的宣传动员效果,营造了“美丽庭院”创建行动的浩大声势。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和指导下,各村庄在主要路段悬挂条幅,村庄道路两旁随处可见“一树一花都美丽,每家每户都是景”的美丽庭院创建标语,同时村庄根据自身特色,通过绘制宣传画,张贴海报等形式,将法治文化、德治文化元素融入美丽庭院整体环境中,让群众随处可见文、随时可学法、时刻能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让村庄文化氛围浓起来、文明新风树起来。垃圾分类助力美丽庭院创建。环境整治是一切的前提,垃圾分类已经到来,垃圾分类做好了,庭院才能美丽起来。望城街道是全市垃圾分类试点,街道党工委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垃圾分类行动,组织各村巾帼志愿者,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垃圾分类·美丽庭院巾帼在行动”志愿服务,巾帼志愿者们纷纷拿起扫把、钳子、垃圾桶等清理工具,对各村卫生死角进行大清扫,对陈年垃圾进行集中拉运清理。同时,巾帼志愿者们挨家挨户做工作、教知识、授技能,将打扫庭院的好方法和垃圾分类的知识传达到每一户家庭,每一位村民,将村民“要我创建”的思想转变成“我要创建”的行动,在全街道范围内掀起了垃圾分类助力美丽庭院创建的热潮。美丽庭院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为了让贫困户更好地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中来,改善贫困户生活卫生环境,街道党工委组织所有机关干部全部入户,对辖区内105户脱贫享受政策的贫困户展开了排查。对排查出未达到 “三净、四无、五有”标准的贫困户,街道党工委安排机关干部和各村巾帼志愿者包联到户,因户而异制定美丽庭院创建措施,向所包联贫困户宣传卫生清洁、绿色环保等知识,定期入户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清扫庭院,让贫困户在创建美丽庭院的同时实现环境脱贫。

  一方庭院盛满人间清欢,美丽庭院折射和美家庭。“美丽庭院”创建承载着广大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涵养文明家风,提升幸福指数。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在巾帼力量的助力下,望城街道美丽庭院创建以“洁”为基础展现农村自然风光、以“美”为元素展现靓丽风景、以“雅”为追求展现农村悠然情趣、以“情”为源泉展现乡土人情。全面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已吹响号角,街道将继续努力,为实现“美丽庭院”建设全覆盖而奋力前行。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