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求真解惑

2019-10-17 08:53:49    来源:    编辑:

 孕妇拍X光对胎儿有影响?

  流言:X光对人体健康影响很大,尤其是对孕妇、婴儿和胎儿。所以拍完X光后发现怀孕,孩子就不能要了,要及时流产。

  真相:科学研究已经证实:X射线对于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哺乳动物和幼崽,甚至胚胎所产生的不良影响必须达到一定程度才会有损伤。

  对于胎儿来讲,不同胎龄对应着不同的射线安全剂量。2017年,美国妇产科协会发布相关指南:妊娠0至2周,致畸剂量的阈值是50至100mSv(毫西弗),主要影响是胎儿死亡;妊娠2至8周,致畸剂量阈值是200mSv,主要影响是先天畸形;妊娠8至15周,致畸剂量阈值是60至310mSv,主要影响是智力发育和畸形。所以,胎儿的最小影响剂量阈值是50mSv,理论上只要不超过这个数值就是安全的。

  一般情况下,一张普通胸片的辐射剂量是0.02mSv,一张膝关节X射线是0.005mSv,一个头部CT是2mSv,一个胸部CT是8mSv。显而易见,这些辐射剂量都在安全范围内。

吃“竹炭食物”能排毒养颜?

  流言:竹炭可以吸附人体内有害物质,净化血液中的毒素,还有助于人体消化排泄、清洁肠道,有排毒养颜之功效。

  真相:虽然竹炭本身有吸附作用,可以作为吸湿剂、除臭剂等,但竹炭的吸附性能与吸附人体内毒素的原理并不相同。人体中的代谢产物,如尿素、尿酸等,在肾功能正常的情况下是可以经过肾脏以尿的形式排出体外的;少量进入肠道的,也会通过粪便排出身体。因此,只有在我们的肾脏不能完成机体代谢产物的排出时,医生才会给患者使用医用的活性炭来吸附体内过多的代谢废物。

  对于正常人而言,竹炭、活性炭等作为一种异物,吞进胃里后会蠕动到肠道基本上原样排出,不仅起不到好的作用,还会影响营养的吸收。

  “竹炭食品”是使用了未经国家允许的材料加工的食品,它在人体内的排毒等功能性作用和安全性还未得到科学有效的验证。
   (科普时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