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全市投资逆势大幅上扬 “双招双引”量质齐升

2020-05-29 09:15:20    来源:    编辑:

  编者按: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懂项目就是懂经济,全市各级只有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断加码“双招双引”,才能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本报自今日起开设《勇担当善作为·重点项目建设追踪》系列报道,聚焦重点项目建设看莱西经济变化。

 全市投资逆势大幅上扬  “双招双引”量质齐升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聚焦聚力项目建设,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抓招商、上项目、建平台,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全市干部群众人心思齐、人心思上,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日益浓厚,突破发展的局面全面起势。

  据悉,1-4月份,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青岛市平均水平,投资实现逆势大幅上扬。“双招双引”量质齐升,一些新的增长点正在加快形成。新开工项目65个,同比增加17个;在建项目244个,同比增加81个;工业在建项目数量达到106个,同比增加42个;完成投资增长103.2%,比一季度提升64.5个百分点。特别是4月份,全市新开工项目46个,比一季度新开工项目数量提高27个。投资和项目建设的“加速度”,最终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度”,这是我市产业结构、投资结构持续优化的有力证明。

  在嵌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上的不懈努力中,全市实体经济在产业布局和政策落实上不断追求着新突破。立足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基础优势和新兴产业,在土地收储、政策制定以及项目孵化加速、引进等各个环节,持之以恒抓培育、重引进,大投入、快推进,拉长产业链条,积蓄发展后劲。在政策落实方面,梳理出台扶持特色产业的政策配套细则,与周边形成差异化优势,大胆突破,真正形成政策洼地。同时,突出重点,在核心区域发展上实现新跨越,加快姜山新城、经济开发区、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的“双招双引”力度,在投融资平台建设、财税扶持、审批权限下放、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试点,加大投入,做大做强,形成规模优势和更加完备的产业和项目承载力,实现以点带面。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服务项目建设就是服务经济发展。各级各部门不断增强项目意识和服务意识,确保项目引得来、早落地,举全市之力为项目推进扫除一切障碍。在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的基础上,提出将努力把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以内,确保全市工程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最长不超过85天,最短16个工作日内办结。各部门相互配合一体推进,办公桌搬进项目施工工地,遇事现场办公,“莱西速度”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坚定了企业家投资莱西的决心和信心。各专业招商小组牢固树立平台思维、行业思维,瞄准各行业头部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实施强链、优链、延链招商。各镇街立足各自实际,找准突破口,精准发力,主动对接各专业招商小组,重点项目顶格强力协调推进,努力形成高效协同的招商工作格局。加快推进流程再造,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向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亮剑”,全面打通数据壁垒,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生态。打造让企业家舒服的营商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

  今年,我市提出力争签约过亿元项目200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100个,开工、竣工、投产过亿元项目各100个以上,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以上。5月20日,莱西市委常委会第122次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变化,要切实打破常规、转换路数、改变打法,拿出更多突破性的改革创新举措,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5月23日召开的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认真落实青岛市改革攻坚暨“双招双引”会议精神,凝心聚力谋攻坚、抓改革、促发展,在新冠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啃下硬骨头,实现大目标,转换路数改变打法,在非常之时有非常之举,行非常之策,用非常之人,不惧艰险,努力逆势而上,加速奔跑,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

  【编后】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必须牢牢抓住重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牢牢稳住实体经济这个“压舱石”。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的强力推进 过程,也是“突破莱西攻势”的内生动力澎湃进程。在后疫情经济发展时代,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资源,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在变化中抓住创造的机会,在改革创新中突破发展瓶颈。坚定迎难而上的信心,敢于打破常规,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攻坚克难、团结协作,实现赶超跨越、逆势而上。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