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天干物燥 春季防火需警钟长鸣

2020-03-24 09:11:36    来源:    编辑:

姜慧

当前,春季风势较大、天干物燥,全市消防安全、环境空气质量等工作形势严峻。3月19日下午,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森林防火、露天禁烧工作进行强调部署,同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均作出明确批示。

水火无情,每一场森林草原大火造成的后果都非常严重,给国家财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生态环境造成的损失也无法估量。然而,每一场森林草原大火的发生,往往并非天灾,更多的却是“人祸”。从时间节点上讲,春季始终成为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高发时段。据统计,1987年以来全国共发生71起特大森林火灾,60%集中在这一时段;近5年来,90%以上的森林草原火灾系人为原因引发。森林草原防火,责任重于泰山,太多的教训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都必须吸取,要让森林草原防火安全警钟长鸣。

让森林草原防火安全警钟长鸣,关键在抓好责任制落实。我们要加强防控责任,完善防控体系,抓早抓小,抓细抓实,避免出现责任悬空、工作弱化等现象。面对严峻的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各相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建立健全防控责任体系至关重要,要确保防火工作有具体预案,做到党政同责,同心协力。细节决定成败,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要时刻绷紧防火安全这根“弦”,工作莫停留在口头要求和听汇报上,要走完深入基层一线的“最后一公里”。

让森林草原防火安全警钟长鸣,重要的是人人心中有责。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可以说是一场全面的“围歼战”,需要严看死守,但这绝不是少数人就可以为。从上到下,需要同心协力,各尽其责。人人都是安全防火责任人,只要人人都能将安全放在首位,强化忧患意识,就能有效防止火患。一线防火信息员一定要紧盯重点部位不放松,坚决克服侥幸心理。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当前,已进入春季森林防火最关键期,且将迎来扫墓祭祖高峰,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我们要深刻汲取教训,落实好各项防火措施,在全社会、在每个人心中都要筑起一道坚固“防火墙”,全力以赴打好森林防火保卫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