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刘胜茂:让“草莓之乡”踏上乡村振兴“快班车”

2019-12-19 09:55:38    来源:    编辑:

  记者 苏明君

  河头店镇姜格庄村是我市草莓生产发源地,也是全国闻名的“草莓之乡”。全村共1800亩耕地,其中三分之一种植草莓,年总产草莓3000多吨,总收入3000多万元,户均收入10万多元。然而,这样一个主导产业凸显的村庄,由于历史原因,集体经济薄弱,服务能力脆弱,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村民发展草莓生产积极性。

  面对乡村发展瓶颈,青岛市委派驻河头店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青岛市政协办公厅副主任刘胜茂,在“联镇帮村”工作中,全面发力加大帮扶力度,让这一全国闻名的“草莓之乡”,踏上了乡村振兴“快班车”。

  刘胜茂去年四月份驻村后,看到村委办公室陈旧,干部服务无地方、党员学习无场所,更谈不上群众性文化生活的活跃了。为此,刘胜茂立足“强党建、惠民生、促振兴”这一目标,从改善村庄的基础设施入手,先后投资26万元,对破旧的村委大院进行高质量修缮,建起了“党员活动室”“老年活动中心”,并争取资金70多万元,硬化村内街道9条、安装路灯40盏、粉刷墙壁2000多平、绘制宣传画600多幅,建起了党建宣传和乡村振兴宣传一条街,让村庄旧貌换新颜。还投资两万多元,组建成立了秧歌队、舞蹈队,配套了锣鼓加什和服装,让群众性文化生活,全面活跃起来。

  “自从乡村振兴工作队进了我们村,村里变化很大,没事儿的时候,我们都出来扭扭秧歌、跳跳舞,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是越来越好。”村民王瑞欣说道。为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刘胜茂还积极协调,为村民安装了净化水设备,并从保障村庄治安安全入手,投资2万元,为村治安巡逻队配备了电动自行车,有力提高了治安巡逻的效率。为满足群众娱乐休闲需要,刘胜茂还积极创新,投资50万元,建起了莱西市第一个“光伏发电文化广场”。“刘队长给我们建了光伏发电小广场,下面老百姓娱乐有了地方,上面光伏发电,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7000元左右。”姜格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成兵说道。

  村庄的硬件条件改善了,刘胜茂就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在高质量打造“草莓之乡”上发力,争取资金160多万元,进行了草莓生产水电路和桥涵配套建设,硬化草莓园区道路6条,打深水井一眼,让全村村民轻装上阵,集中精力投入草莓的精心管理和品牌化发展。

  立足做好“草莓之乡”推荐和宣传,刘胜茂还多方协调有关部门,帮助村庄建起了“草莓之乡”的标志性大门,为招徕客商和草莓采摘提供了极大方便。刘胜茂说:“为推广和宣传我们姜格庄草莓,我们联系有关单位,为姜格庄村安宣传牌,目的就是起到宣传推广的作用。”

  下一步,他们将充分发挥工作队的主体作用,与有关的企业平台进行联系,把姜格庄草莓,深入地推广到各大城市、超市,为村民增收。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