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原创性贡献

2017-10-18 15:11:33    来源:    编辑: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伟大的实践呼唤伟大的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握发展新趋势,顺应人民新期待,回答实践新要求,围绕治国理政新实践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形成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涵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理论创新,已形成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领全国人民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四个自信”“四个伟大”,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的历史条件、着眼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方向引领,体现了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战略谋划,凸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集中揭示了我们党正在做的事情和将要做的事情,揭示了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党的崇高理想和目标追求。
  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进一步丰富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顶层设计,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新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阐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为解决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更好治理经济开出了对症有效的药方,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我们党对创新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关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政治建设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等。这些重要思想为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加强文化建设、振奋起全民族的“精气神”,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加强正面宣传,弘扬主旋律,紧紧扭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激活和传递正能量;增强阵地意识,有理有利有节开展舆论斗争,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合规律、接地气,把握好时、度、效,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增强思想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国际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这些重要思想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供了思想指引。
  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社会建设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把做好就业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建设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着力建设平安中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这些重要思想对于进一步加强民生建设和社会治理,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一个重要部分,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制度层面。强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等重要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态观,为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中心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相互联系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回应了时代发展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的新要求,鲜明回答了在新时代条件下为什么要强军、怎样强军,打什么仗、怎样打胜仗,为什么要深化改革、如何深化改革等重大问题。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深刻阐述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涵盖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各领域,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为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强军梦提供了根本遵循。
  关于外交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立足我国所处历史方位,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目标,就新形势下外交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战略策略、机制保障等作出重要论断和重大部署,科学回答了中国作为国际社会重要一员期待建设什么样的世界、构建什么样的国际关系,以及新形势下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外交、怎样办外交等重大问题,是一个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的科学理论,是指导新形势下中国外交的行动指南。特别提出齐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倡议,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长治久安绘制了蓝图,使中国外交站在了人类道义和时代发展的制高点上。
  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建设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深刻思考,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对党的建设进行科学化的顶层设计,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强调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落实和充分体现在党的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做到标准从严、教育从严、执纪从严、惩治从严。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怎样管好党、治好党”这一时代课题,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党建学说,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理论创新,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贯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历史已经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这5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开新局、谱新篇,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理论创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研究解决新的实践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重要思想观点,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开辟了新境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社会主义的价值追求,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贯穿于党中央治国理政理论创新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一步揭示了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理论创新,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在系统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和亿万人民伟大创造上开辟了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实践创新的基础上,我们党坚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在理论上不断作出新的概括。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理论创新成果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和亿万人民伟大创造的系统总结,是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结晶,是全党意志和全民族智慧的集大成,实现了新的历史性飞跃。
  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上开辟了新境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构成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历史文化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这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自信,充分反映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觉醒,极大地增强了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实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中华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上新的历史性飞跃。
  在吸收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开辟了新境界。一个国家只有开放兼容,才能富强兴盛,一个政党也只有不断吸纳人类文明的共同成果,才能发展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待不同文明,我们需要比天空更宽阔的胸怀”。在理论创新中,气度决定了高度。习近平总书记以广阔的世界历史眼光,纵观近代以来我国社会变革的历史过程,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确定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吸收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是基于对世界文明发展的更深认识,是基于对中国文明历史的更深领悟,体现了全球化的时代眼光,反映了和平崛起中的文明自信。中华文明的历史经验表明,对外开放的胸襟总是与国家综合实力紧密相连,越是开放越是强大,越是强大越是开放。随着综合国力的快速增强,加上领导人的高瞻远瞩,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必然在现代化理念上、在对待世界文明优秀成果上超越前人,实现新的历史性飞跃。
  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内涵非常丰富,体现在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之中,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实践之中,集中反映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以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加强理论武装。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既是世界观、价值观,也是认识论、方法论,为我们增强本领、履行职责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最重要的就是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就是要把握精髓、抓住根本,在认真领会基本内容的同时,深入理解和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就是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定信仰信念。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充满着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充满着对党和人民无限深沉的真挚热爱,充满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就是要持续做好补钙壮骨、固本培元的工作,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把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作为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真正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挫折都不改初衷,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就是要以忠诚之心践行党的宗旨,以敬畏之心对待手中权力,以感恩之心服务人民群众,把人民群众的难点、痛点作为工作的切入点,落实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政策,下大气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更多公平正义、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不断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强化责任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要敢啃最硬的骨头、敢挑最重的担子,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钉下去,抓常抓细抓长,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抓落实。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正是最需要担当的时候,也是最考验落实的时候。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就是要强化担当精神,推动领导干部用铁的肩膀负起该负的责任,做好该做的事情,切实把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责任担起来,推动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就是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办实事不图虚名,求实效不做虚功,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努力使求真务实在全党全社会蔚然成风。
  勇于开拓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富有战略远见和理论创见,体现了开时代先河的创新、创造、创举,不仅有鲜明的理论观点、深刻的思想内涵,而且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就是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各领域创新,让一切创新想法得到尊重、一切创新举措得到支持,让全社会的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各方面创新成果充分涌流。就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认真学哲学、用哲学,善于从战略上把握趋势、从全局上谋划工作,善于做好补短板、防风险的工作,始终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