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把维生素当养生良品小心补出“负”效果

2019-12-04 09:05:14    来源:    编辑:

   今年双十一,保健品销量跻身排行榜第一。“吃最贵的保健品,熬最深的夜。”是当下不少人的通病,这些人把保健品当成了养生良药。

  “维生素,顾名思义就是维护生命的元素,是人和动物为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必须从食物中获得的一类微量有机物质。”天津第三中心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张明介绍,维生素既不参与构成人体细胞,也不为人体提供能量,但在人体生长、代谢、发育过程中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人体对每种维生素需求的剂量虽然不是很大,但是每种都不能缺少,否则就会导致相应疾病的发生。

  维生素家族庞大,我们日常经常关注的维生素主要有十几种,其中维生素B族中的维生素B1、B2、B6、B12、烟酸、叶酸、胆碱生物素等,属于水溶性维生素,而维生素A、D、E、K则属于脂溶性维生素。

  “烟酸原来被称为维生素B3,是人体中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烟酸缺乏可能会引起癞皮病。”张明说。维生素家族的成员,各司其职,共同参与保障人体各个功能的正常运转。比如维生素B1,可维持人体的正常新陈代谢,以及神经系统的正常生理功能,恼人的脚气病就是缺了它造成的;维生素B2有助于皮肤、黏膜、毛囊系统的健康,缺了它会导致口角炎、唇炎、口腔溃疡等多种皮肤黏膜问题;维生素D可帮助人体吸收磷和钙,是保证骨骼健康的必需物质,缺少维生素D可能会患佝偻症或骨质疏松。

  但张明提醒,虽然目前很多人因维生素摄入不足会影响健康,但维生素补充过量所产生的危害,有时候远比维生素缺乏更严重。比如,人体对于维生素C的需求量很小,每天摄入100毫克,就能满足人体所需。而大量服用,会导致体内尿酸酸碱度下降,尿液中的草酸盐、尿酸盐等含量增多,可能引发胆结石、肾结石等疾病;还可能出现肠胃道不良反应;大量服用维生素C后突然停用,更容易出现维生素C缺乏的各种症状,如血管脆性增加,牙龈出血,甚至坏血病等。

  相比水溶性维生素,脂溶性维生素服用过量更容易导致人体中毒。张明解释说,脂溶性维生素会溶解于脂肪,并且蓄积到脂肪中,身体不会自行排出,因此过量服用就会引起中毒。比如维生素A,如果每天服用10万IU(IU是维生素、抗生素含量的国际单位,通常都根据药物的特性规定1IU等于多少质量。药典中,含量纯的1000IU相当于1毫克)以上、连服6个月可引起食欲不振、呕吐、腹泻、皮肤发痒、干燥和脱屑、颅内压增高等慢性中毒症状,有的人还会引起异常激动、嗜睡、复视等急性中毒症状。

  张明建议,按照中国营养学会提出的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每天摄入谷物、蔬菜、水果、肉类、水产、蛋类、豆类、乳类等多种食物,并学会搭配形成丰富的餐桌内容,就能保证人体日常所需的各种维生素,无需再额外补充。一边熬夜一边用猛吃维生素等昂贵的保健品进补,不仅无益,甚至会适得其反。

  (科技日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