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宝宝咳嗽别急着止咳

2019-11-29 08:54:26    来源:    编辑:

   近期气温骤降,室内外温差加大,各医院咳嗽感冒的宝宝呈井喷式暴发,愁坏了很多家长。咳嗽是人体一种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咳嗽所产生的呼气性冲击动作可以将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排出体外。呼吸系统不能自行吸收分泌物即痰液,只能通过咳嗽把痰液排出。因此当呼吸道里有痰时,不咳嗽反而是坏事。

  痰液储存在呼吸道里,会影响肺部的呼吸功能、扩大感染病灶,甚至引起肺实变、肺不张等严重疾病。家长千万不要见到孩子咳嗽就止咳。有的家长还会问医生宝宝不会吐痰,咳嗽还能起到作用吗? 其实绝大多数宝宝都不会吐痰,但是咳嗽出来的痰液会被吞咽入消化道,最后经消化道排出来。这种排出途径也是正确的,家长无需担心。但也不意味着孩子咳嗽,家长就可以置之不理。因为咳嗽的轻重不仅取决于感染的病原、宝宝自身的抵抗力,及时的医疗处理以及家长们的正确护理能有效减轻咳嗽的程度。不当的处理则可能引起长时间甚至是剧烈的咳嗽,这种咳嗽,可引起胸痛、呼吸道出血、肺气肿,甚至呼吸衰竭危及生命。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当孩子出现咳嗽症状,家长不要惊慌,建议先到医院辨别病因。如果是感冒引起的咳嗽,良好的家庭护理能缩短病程加快孩子康复。家庭护理包括环境护理。每天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营造适合的温湿度;饮食护理。饮食以流质或半流质的富有营养和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少量多次饮水,饮水量以每公斤体重80至100ml为准,喝水可以起到稀释痰液、利于排出的作用;呼吸道护理。这一点非常重要,家长要鼓励患儿咳嗽排痰,定期用虚空的掌心拍打背部,从下向上,1500至2000次/天,帮助排痰,越早把痰排净,就越早痊愈。同时可以推拿按摩肺脾双调,起到止咳化痰的效果。

  补脾经。方法是一手将小儿拇指屈曲,另一手以拇指端循小儿拇指外侧缘指尖向指根方向直推,一般操作1至3分钟。

  补肺经。方法是一手持小儿无名指以固定,另一手以拇指端着力在小儿无名指螺纹面,向指尖方向推,为清肺经;向指根方向推,为补肺经。咳嗽初期以清肺经为主,向外多推,向里少推;咳嗽日久肺脾气虚,则以补肺经为主,向里多推,向外少推,一般操作1至3分钟。

  揉板门。方法是一手持小儿手部以固定,另一手拇指端揉其大鱼际平面。一般操作1至3分钟。

  揉五指节。方法是一手握住小儿手部,使其掌面向下,另一手拇指指端依次揉五指近侧指间关节,每穴约揉半分钟。

  (人民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