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远去的乡村秋夜

2019-11-28 09:02:37    来源:    编辑:

 □戚思翠

  炊烟四起,袅袅娜娜;夕阳西下,霞光尽染。鸟儿从天际掠过,影子都不留下,急速归巢。夜色,一点一点地爬上来,弥漫开。一转眼,天就黑了。

  秋风拂过,微微有些凉意。风儿裹夹着五谷的香气轻轻飘过,这是乡村特有的味道。令人心旷神怡的秋,总是给人以一种恰到好处的舒适与惬意。“汪汪”不知谁家的狗叫唤着。乡村无际的黑色,被突兀地划破,静夜里狗吠声传得老远老远。

  晚归的农人,带着满身泥土的气息和稻谷的芳香,踩着乡间的小土路,步履从容地走向那夜幕朦胧中的灰黑色草屋。门前菜地里的向日葵们列队恭敬地低着头,仿佛是在迎接主人的晚归。一条大黑狗猛然蹿至跟前,亲昵地蹭着主人的腿脚。煤油灯亮着,小木桌上,飘来美滋滋的麦糁饭香。一家人欢欢喜喜,一切显得那么自然,那么和谐。他们知足了,只希望收成能好一点。他们对生活没有过多奢望,只要吃饱穿暖,脸上就会绽露出朴实无华的坦荡笑容。

  湛蓝的天空,群星闪烁着钻石般的光华。皓月当空,整个乡村都沐浴在碧净如水的月色之中。树在月下投射出长长的影子。它们静默着,像沉默寡言的老者,偶尔有风吹过,发出沙沙的呢喃声——它们是村庄的灵魂。房前、屋后、院子里,有了树,便有了灵性,它们和村庄同繁衍,共生息,每一片叶子都记录着村庄的岁月。高大的树,拉长了秋夜的影子,让乡村的秋意弥漫开来……诗云:“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秋夜,最适宜思念。

  广袤的田野,袒露着一种苍劲和丰厚的情绪,宛若一位呕心沥血的慈母,曾经的风姿绰约,早已变得形销骨立,满目沧桑。丰收带来的喜悦和奉献之后的满足,让原野变得高贵而成熟,静默地积蓄新生力量,孕育着生命的再次辉煌。秋虫仍在鸣唱,穿过沉沉的夜幕和薄薄的雾气,那些声音如清澈的溪水,顺着朦胧的夜色肆意流淌,越过变换着稻子、玉米、黄豆、红薯、花生和棉花等农田,漫过沟沟坎坎,从村南的黄土坡到村北的河滩田地,从村东的庄子到村西的“下三十”,轻盈飘逸,若隐若现。

  月亮下去了,躺在云背上休憩。雾气和着夜色,缓缓游走浸润,树叶上的露珠多了起来,晶莹剔透,汇聚滚动,滴滴答答落下,像在下一场雨。时紧时慢,敲打着树叶一颤一颤的,发出乐器般的挫挫扬扬、泣泣诉诉的韵律。这无比妙曼的天籁,俨然一首节奏分明、委婉缠绵的乡村夜曲。乡村秋夜,裹在这浓墨般的黑色里,在时光的长河里,默默地流淌。纪伯伦曾言:“除了通过黑夜的道路,人们不能到达黎明。”是啊,乡村的每一个夜晚,人们都在梦境中等待黎明。

  这就是我记忆中的乡村秋夜。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