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望城街道:法情理并重 攻下“清障山头”

2019-11-27 09:24:02    来源:    编辑:

   记者 刘亚男 通讯员 王膑

  作为望城街道今年重点要攻破的“山头”之一,潍莱高铁、南京路南延两项重点工程清障任务的全面完成,为全市重点项目顺利开展奠定基础。面对艰巨繁重的清障任务,望城街道是怎样啃下这块“硬骨头”的呢?

  “今年4月,潍莱高铁莱西段房屋征迁工作启动,望城街道涉及张家庄村和南望城村等6个村庄的189户民房和15家企业,房屋征迁任务量占全市的70%以上,企业征迁任务占全市的100%;几乎同时,南京路南延路线确定,望城段线路长5.9公里,需征用土地400余亩,占全路段的近90%。”望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路环宇介绍说,面对两项重点工程的清障任务,畏难情绪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望城街道迅速成立了多个清障工作专班,严密组织,统筹推进。

  “企业、养殖场、坟墓等牵扯情况复杂,宣传到位可以发挥事半功倍的作用。”在第一次集中会议上,小组成员分类预判情况,将宣传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工作人员利用早晚、节假日等村民在家时间,耐心解释拆迁政策、标准、意义,做好群众宣传工作。同时,对骗取补偿、阻碍施工等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提前聘请法律专家进驻,保障征迁“有理有据”,法情理齐头并进,用真情换真心,和谐有序推进征迁。

  “他们一次次上门做思想工作,让我了解政策,给我算算账,遇到困难及时帮我想办法,再不签就真不好意思了。”在潍莱高铁莱西段房屋征迁中,望城街道张家庄村部分房屋拆迁,村民张中大主动配合,积极签约,为高铁建设腾地儿。

  坐在清障户的椅子上想问题,带着情感做群众工作,管区书记、小组成员和村干部“拉家常式”动员,讲政策,亮补偿,算长远账;通过村中有威望的老人、号召能力强的村民做好宣讲,在村中广播征迁政策;聘请瀚生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提供法律支持,邀请房屋拆迁服务专家,将宣传与答疑解惑协调推进……张家庄村70户从补偿款发放到房屋全部拆除仅用了半月时间,南望城村115户历时 40 天全部拆除完毕。

  除了做好清障户的工作外,摸清底数也是清障行动的重要依据。据望城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赵晓介绍,潍莱高铁地上附作物清点期间,风雪天气密集,室外温度接近零下10度,工作人员连续28天靠在一线,冒严寒每天徒步十几公里沿线查看、登记,签字笔经常冻得不下水。正是凭着这样一股劲,望城街道全面理清了征迁范围内202户房屋的面积,确认了产权,为后续征迁工作打牢基础。

  2个月完成潍莱高铁莱西段房屋征迁任务,15天完成铺轨基地清障任务,3个月完成南京路南延工程征迁任务。一份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凝聚了望城街道无数征迁干部的辛勤汗水。下一步,望城街道还将集中精干力量对高铁新城建设发起新一轮攻势,加大东方化工片区的土地收储和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确保年内高铁新城建设实现新的突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