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中由格庄村小伙李增杰开启“生猪代养”产业新模式

2019-11-27 09:20:52    来源:    编辑:

   记者 高欢欢

三版.jpg

  今年以来,全国猪肉价格持续上涨,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猪肉也成了市民餐桌上的“奢侈品”。日前,店埠镇中由格庄村小伙李增杰搞起了代养仔猪的新模式,在改变传统养猪模式的同时,也缓解了猪肉上涨给市民带来的生活压力。

  在李增杰的养猪场,在市区上班的李言清正在签订五头小仔猪的代养协议,他说:“听朋友说这里代养猪,今天特意过来看看。这里环境挺好的,养的也很专业,自己算算账,挺合适,跟朋友订了五头猪。” 李言清签的代养协议是青岛鑫珈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今年刚推出的一种新模式:市民购买仔猪,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统一代养,生猪出栏后,合作社还可以提供屠宰等服务。

  合作社理事长李增杰介绍,他们的这个认领模式,市民从7公斤的小仔猪开始认领,长到七八个月、300斤左右出栏。认养一头猪比外面要节省1500到2000元。现在市场每斤猪肉价格是30元钱左右,自己养的话只要20元左右,每斤肉能节约10元。

  在代养模式中,合作社还统一为所有的仔猪购买保险,同时实施无公害化喂养,代养协议零风险。“我们为了保证猪肉的品质,从小猪开始通过发酵槽饲养。后期减少饲料,绿色饲养,保证猪肉的品质跟口感。目前我们已经取得无公害认证和产地认证,养出来的猪都是健康无公害的。”在客户确定认养小猪后,合作社给小猪贴上耳标,确保不会与其他猪发生混淆。同时每个猪场都安装了监控,客户可以通过手机随时了解小猪的生长状况。

  而合作刚开始推广“生猪代养”模式时并不顺利,市民并不认可这个模式,第一个月合作社仅认购了两三头。通过合作社邀请市民实地参观和随着小猪慢慢长大,大家才开始渐渐认可。截至目前,合作社已认购了莱西周边地区及青岛地区200多头仔猪。

  由于新型的代养模式为市民代养生猪,不与生猪市场挂钩,合作社可以避免大起大落的价格风险。村民于乃好高兴地向记者说道:“我在这个猪场里订了10头猪,不用我管理,也不耽误我做别的农活,现在利润在4000到5000元左右,收入很可观。” 目前,代养模式除了针对市民之外,李增杰对周边无经济条件、无养殖技术和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零风险模式,由扶贫户签订协议,合作社负责提供防疫、饲料等,到生猪育肥后,再进行统一运输、销售。除去成本之外,贫困户每头猪可分到100到300元的红利。

  目前,合作社已拥有占地14亩的大型养猪场,发展存栏1000多头,养猪场也形成了从喂养到销售的一条龙模式。下一步,合作社计划单独规划代养区域,依托“互联网+养猪”,把“生猪代养”模式做强做大,同时带动部分贫困户参与到代养模式来,通过养猪脱贫致富。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