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群众“点单”部门“配单”志愿者“送单” 我市创新打造“菜单式”志愿服务队

2019-11-28 09:12:40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侯义凤 管丹

  “专家,花期咋浇水、上肥?”“一亩地种多少挣钱最多”……11月4日,在日庄镇沟东新村东葡萄种植基地,挤满了前来咨询的果农。

  市农业农村局志愿服务队的农技专家刘明讲解完葡萄种植技术,帮农民算了一笔经济账:亩产7000斤的葡萄,着色均匀度和糖度品质一般,每斤4块钱;控制亩产5000斤的价格能卖到7块钱,每亩能多挣7000块钱。另外,控产的成本也低,每亩地光套袋就能省500元……“咱志愿者专家是净讲管用的技术,马上就能用得上。”前来咨询的村民张维安说。

  专家来田间地头讲课的背后,是日庄镇党委和周边村庄围绕沟东新村周边发展葡萄和民宿旅游产业、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建的实际,点出了需求“菜单”。收到“菜单”后,我市组织文联、农业农村局、文化和旅游局、卫生健康局和日庄镇的志愿服务队等8支队伍150余名志愿者参与,分为文化惠民、科技兴农、医疗保健三组,为群众送上了惠民“礼包”。

  这是我市创新开展“菜单式”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我们每月安排专人认真梳理群众需求以及志愿服务供给,按照群众依需‘点单’、部门精心‘配单’、志愿者专程‘送单’的服务模式,统筹协调搭建‘需送’桥梁,精准配送志愿服务,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吉鹏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我市将志愿服务工作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主要形式和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载体,打造具有高频次活动、专业化服务、全覆盖领域的志愿服务体系,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让群众争当创建活动的主角,呈现出政府“领舞”、群众“合唱”的可喜局面,志愿者成为穿梭在全市各个角落的最活跃力量,为城市增添了魅力。

  学校放学早,家长还没下班,小雨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牵头打造了“校外课堂”“圆梦书香屋”志愿服务品牌,解决“四点半”难题;村庄老人卫生知识欠缺,山里红志愿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上山下乡为群众提供各类医疗卫生服务,实现了志愿服务由医院内部向南墅镇社区、村庄延伸……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我市通过项目化运作聚合社会资源,打造了一批群众欢迎、效果显著的志愿服务品牌,服务内容从传统的“扶危济困”逐渐拓展到“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等各个方面。目前,全市共有志愿服务队伍377支,登记在册志愿者总人数13万人,累计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次。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