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钓鱼与钓誉

2019-12-03 08:55:38    来源:    编辑:

 □ 王俊良

  一直靠宰牛谋生的吕尚,突然宣布,要改行到渭水河上钓鱼。据《武王伐纣平话》披露,吕尚钓鱼,实为钓“职”。其“直钩钓渭水之鱼,不用香饵之食,离水面三尺”,口中还念念有词,说“负命者上钓来”。

  这哪儿是垂钓?分明是吕尚为求职,蓄意制造“新闻事件”,意在引起周西伯关注。当时,决心要推翻商朝的周西伯,正四处招聘贤才。问题是,吕尚虽有本事,却被学历、年龄和从政经验三条硬杠杠生生挡在门外。

  看来,不将名字炒热很难奏效。“炒”名即“沽”名,目的在钓“誉”。吕尚的高明之处在于,把一场庸常的面试,变为离奇的“邂逅”。《史记》载,这一天,周西伯出猎前,找人给他算了一卦。卦象显示,路上将遇一位大贤,能辅佐他成就霸业。

  吕尚与周西伯,就这样在看似机缘巧合的“偶遇”中,实际贯穿于吕尚“以渔钓奸周西伯”的求职人设。于是,“周西伯猎,果遇太公于渭之阳”。后边的情节,自然与语大说,“自吾先君太公曰:‘当有圣人适周,周以兴’。子真是邪?吾太公望子久矣”!

  简单一句“吾太公望子久矣”,便将“炒作才是硬道理”与“世道人心”完美对接,学历、年龄和从政经验三条硬杠杠,早被抛到爪哇国。后世步吕尚求职后尘,多得其形而亡其神。独南阳诸葛亮,集编、导、演于一身,突出“三顾茅庐”之“三顾”,演绎“炒作”求职寓伸“大义”于天下,彻底颠覆求职“重结果,轻过程”陋习。

  “三顾茅庐”一说,典出诸葛亮《前出师表》,“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三国志》谈及此,仅“凡三往,乃见”五字。然而,其蕴含的信息量却超大。

  有多大呢?大到《三国演义》拿出一回的篇幅,来演绎诸葛亮求职过程。杜甫认为,“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这个“三”意指多次。目的是“咨臣以当世之事”,过程却有点复杂。可谓步步惊心,处处涉险。

  及至相见,刘备“欲信大义于天下”,诸葛亮则“未出草庐,已知三分天下”,是为《隆中对》。此论影响至深,宋太祖雪夜访赵普,君臣对饮,遂有先南后北之策,实宋之“隆中对”。

  然而,许攸对吕尚、诸葛亮“炒作”式求职并不认可。他认为,省却炒作、面试、双向选择过程,直奔结果,效果更佳。事实证明,许攸与曹操的求职见面会,双方的表现都堪称经典。需说明一点,许攸求职曹操,是从袁绍集团跳槽到曹操集团。

  当时,袁绍与曹操在官渡摆开架势,欲一决雌雄。袁曹双方军事实力对比,是七十万对七万。而且,曹操军队后勤保障严重不足。这个时候,身为袁绍谋士的许攸,跳槽到曹操集团求职,相当于带着项目入伙。《三国演义》写到此处,那叫一个精彩。

  《三国演义》第三十回,写许攸投曹寨,被军人拿住。攸曰:“你们告诉曹操,说南阳许攸来见。”时操方解衣歇息,闻许攸私奔到寨,大喜。“不及穿履,跣足出迎,遥见许攸,抚掌欢笑,携手共入,操先拜于地。”此间,二十五字将求贤若渴之曹操跃然纸上!许攸之入职已成定局。

  然而,许攸逆袭成功,令喜逞口舌之快的祢衡看轻了求职。面试那天,曹操正忙于公务。认为受了冷落的祢衡,对曹操好一番羞辱。本想重用祢衡的曹操,只好让他到基层锻炼。结果,辱刘表,骂黄祖,终于走上不归路。

  祢衡怎会明白,吕尚垂竿,乃“将以钓国耶”;诸葛三顾,在“三分天下”;许攸降曹,念“赐爵封侯”!求职的诀窍,钓鱼是手段,钓誉是目的。更重要的是,自身强大才是王道。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