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静脉港植入技术

2019-11-06 09:17:54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刘爱萍

  在肿瘤科,普外科,麻醉科的密切合作下,莱西市人民医院已经成功开展了多例静脉港植入手术。

  静脉输液港是一种可以完全植入体内的静脉输液装置,主要由供穿刺的注射座和静脉导管组成,属于长期血管通道的一种。其植入过程是利用手术的方法将导管置于上腔静脉中,剩余导管及输液港座埋藏在皮下,只在患者体表可触摸到一圆形凸起。治疗时从此处定位,将无损伤针经皮垂直穿刺到注射座的储液槽,即可用于输注各种药物、补液、营养支持治疗、输血及采集血样等。为需要长期输液治疗的患者提供可靠的静脉通道,同时也可用于血样采集。

  静脉港优点是一次植入,减少反复穿刺的痛苦和难度;可保留较长时间(理想状态下一年使用50次,可以使用20年)。静脉输液港能够建立一个长期、稳定的中心静脉通道,避免了反复外周静脉穿刺,非常适合肿瘤患者的静脉治疗。静脉输液港植入后,用药简便、安全、快捷,护理简单方便。与现在常用的 PICC 及其他中心静脉导管(CVC 导管)相比较,日常生活不受限制,洗澡、游泳不受影响,能维护患者良好的形象;不需经常换药,在非治疗期间只需 4 周冲管 1 次,减少患者往返医院次数,节约支出,减轻护士的工作量,提高患者生命质量。

  静脉输液港长期使用注意事项:

  1. 静脉输液港植入病人体内后,即可通过其进行静脉治疗;输液时,必须使用蝶翼无损伤针;肿瘤护理协会指南推荐每7天更换一次蝶翼针,但要注意保护和固定,防止其脱出或者受到污染。

  2. 治疗间歇期每4周对静脉输液港进行冲管、封管等维护一次,建议回医院维护。

  3. 静脉治疗期间,每7天更换一次纱布敷料,如敷料有松动或潮湿,则随时更换。

  4. 由于其完全植入体内,在治疗间歇期,可正常沐浴;沐浴时做好保护,不宜在注射座附近用力摩擦。

  5. 避免使用同侧手臂提过重的物品、过度活动等。不用这一侧手臂做引体向上、托举哑铃、打球等活动度较大的体育锻炼。

  6. 注意不要压迫、撞击注射座,保持局部皮肤清洁干燥,避免女性内衣在插管/注射座区域的摩擦。

  7. 若注射座部位出现红肿、渗液、疼痛、置港侧肢体出现肿胀等症状,请及时前往医院就医,查明原因。

  8. 严禁高压注射造影剂,防止导管破裂。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