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母亲的种子

2019-11-06 09:12:31    来源:    编辑:

 □ 刘一莹

  我自小生活在农村,没受过多少先进的教育。但在我的脑海里却经常翻滚着母亲的教导,她那三句话的教育,就像神奇的种子,影响了我的生活。

  在村子里上小学时,我的很多同学都是非常贪玩,他们不是掏鸟窝都,就是抓泥鳅。有时,还欺瞒着父母,蒙骗着老师,逃课到山坡田野疯玩猛跑。母亲知道后,对我很是担心。她慈爱地对我说:“孩子,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你可不要学他们那样贪玩。要知道,年轻的时候不奋发图强,到了老年,悲伤也没用了。现在读书是你成就美好事业的唯一办法,你可千万不要辜负我们的期望呀!”看着母亲期盼的眼神,我虽然似懂非懂地点头答应,但努力读书却像是母亲种在我心田的种子,让我在梦想的路上生根、发芽,以至于开花、结果。

  读高中时,我虽然努力学习,但种种原因,我的成绩始终不怎么出色,我灰心丧气,整个人也像泄了气的皮球。母亲把我叫到她的房间,进行了一番长谈:“孩子,虚荣的人注视的是自己的名字;光荣的人注视的是祖国的事业。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只要我们仰不愧天,俯不愧地,内不愧心。人生的成功,不在聪明和机会,乃在专心和有恒……”听着母亲动听的话语,我的思绪和心境仿佛进入了明媚的仙境,人也豁然蓬勃了起来。

  生活中,难免有悲哀痛苦,困难挫折。母亲则常常开导我:“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如果错过太阳时你流了眼泪,那么你也要错过群星。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大道以歧路亡羊,士人以多方丧生。生活复杂多变,如果没有正确的方向就会误入歧途,正如一块肥沃的田地,种不下饱满的种子,就无法获得沃野的丰收。种子是渺小的,但它的能量确是神奇的,正如母亲对我的谆谆教导,让我在人生的道路上昂扬向前。

  古老的东印度格言说:“如果你种下一个念头,你收获一个行为。如果你种下一个行为,你收获一个习惯。如果你种下一个习惯,你收获一个性格。而如果你种下一个性格,你收获一个命运。”种子之所以能发芽,是因为里面含有生命元素,这是大自然生生不息的奥秘。相比植物的种子,母亲的种子似乎更加神奇。它用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来培育我;用慈爱、善良、信念来浇灌我,让我在人生的历程中存善心,立善行,播下美好,收获幸福。

  在母亲的眼里,播种是希望,收获是幸福,链接她的就是种子。母亲期望她的种子都能发芽、生根、开花、结果。蓬蓬勃勃,生生不息!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