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吃下的每一张饼都有意义

2018-05-23 10:14:52    来源:    编辑:

   有一次和几个老同事聊天,有人说看别人从事的行业,回报总是很快,而我们却老是没什么变化,感觉自己入错了行。

  大家都心有戚戚焉。
  成功转行的莉姐却推翻了我们这个想法。莉姐原来也与我们同在鞋厂工作,后来转行做了皮料,发展迅速,短短几年间就已经拥有了三个皮料档口。我们都夸莉姐是天生的皮料行家,如果早几年转行,如今不知道会厉害成什么样。莉姐却说,如果早几年出来,她的生意并不一定做得起来。因为,如果当初没有在工厂做鞋子的经验,她不会对皮料鞋材产生兴趣,也不会积累到生意所需的人脉资源。此外,她之所以发展得这么快,是她能捕捉到一般皮料商看不到的风险,这个将风险从源头掐掉的本事,仰仗于她在工厂制鞋期间的知识沉淀。
  原来,并不是找准了方向才有必要努力,而是先努力,而后才会有方向。
  我们有时候看到别人在某一个关键时刻做出的选择带来了很大的人生改变,就会感叹“选择大于努力”。
  以一次的选择来否决之前的一切付出,其实是一种断章取义。
  这道理就好比我们小时候读过的一个寓言故事:一个人饿了,吃了七张饼,吃到第七张的时候饱了,懊恼地说:前面的六张饼都白吃了,早知道一开始吃这第七张饼就好了。
  这故事听起来荒唐,但实际上它时刻在发生。
  我有很多做外贸的同行感叹,学生时代学的知识,除了英文在用,其它的都还给老师了。早知如此,不如把学史地生数理化的精力移到英文上面来,能有更好的收获。
  这是种谬论,知识可以被遗忘,但在学习过程中锻炼出来的思维方式、认知格局却早已与我们融为一体,影响着我们的一生。
  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有前途,也是同样的道理。在我们初入社会的时候,谁有能力判断哪一行有前景哪一行会没落?
  只有踏踏实实地进入一个行业,在积累中慢慢对比,才会知道哪个位置更适合自己。
  这个过程中,我们收获的经验态度乃至金钱资本,都会成为日后面临人生选择时的筹码。
  努力的人与不努力的人,视野是不一样的,他们之所以能做出准确的判断,都是个人经历所带来的回赠。
  世上从来就没有白走的路,勇敢向前走的人总能更早地到达岔路口,并用他们行路的经验去判断哪一条是更适合未来的征途。
  你要相信,你的每一滴汗都不会白流。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