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选择不能代替努力

2019-03-26 09:54:50    来源:    编辑: 冯慧文

 

 
前段时间,我准备带宝宝回老家。交通有两种方案:第一种是全程乘火车,但是需要中转一趟,要等至少两个小时;另一种是乘汽车走高速,但不如火车方便。
两种方案各有利弊,就为这么点小事,我纠结来纠结去,一直没能做个决定。爸爸听完哈哈大笑:“到时候看呗,天气好就坐汽车,如果有大风大雨大雾就坐火车嘛。任何事在做之前,哪里会有‘最完美’的方案?”
有人说,选择了合适的路,才能走得更远;也有人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才有了路。然而什么才是“合适”的路,在还没有做之前,却往往不容易弄清楚。
一个清晰的方向,往往是在混沌中产生的。大多情况下先有一个基本的目标和原则是必要的,但具体的路径则是在实践和反思的过程中一步步踏出来的。
有人说“选择大于努力”“只要选得好,吃苦就能少”,好像只要选对一个方向就能轻而易举成功。这使人越来越焦虑,越来越怀疑自己的职业选择、人生方向,一心只想挑一条最好的路再迈开步子。
选择的确很重要,但问题是,怎么选呢?如果没有努力,人生就没有选项;如果连一步都没有走,哪里会有找到风口的眼光。
再好的选择,都不是一劳永逸,也不能代替努力。所谓正确的选择,不过是人在大胆的尝试中拓展自己认知和能力的边界,在不断的实践与反馈中调整前进的方向,在与一次次挫折的遭遇中提高应对的能力。
如果总是担心没找到“最完美”的方法,总是怕达不到效益最大化,总是怕白白浪费时间精力,在开始前踌躇满志又畏首畏尾,在中途一腔热血却又瞻前顾后,任何选择都难以有所成就。
不用怕,就算没有完美的出发,都可以最终抵达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